:::

焦點新聞

2018年畢業典禮 一所偉大的大學 郭大維代理校長致詞全文

更新日期:107年6月15日

圖1:郭大維代理校長期許畢業生展翅高飛

郭大維代理校長期許畢業生展翅高飛

盧志遠學長、各位貴賓、各位家長、各位老師、各位同仁、各位同學:大家好 !

今天是臺灣大學創校九十周年畢業典禮,祝賀所有畢業生即將展翅高飛,一展所長!在恭喜同學們完成學業之餘,也必須要提醒大家,在這個充滿期待而又快速變化的時代,全球化的競爭將賦予你無限的可能,但你也必須要面對沒有國界的競賽。

我們期待臺灣大學是一所偉大的大學,但是大學之所以偉大是在於學術領先群倫嗎?還是因為有許多傑出校友?還是因為我們在歷史或是社會上留下重要的印記?我們回顧過去的點點滴滴,臺灣大學從蓬萊米的發明到肝炎防治,在所有社會運動中,師生總是充滿理想,為臺灣留下許多深遠的影響。我們的畢業生李遠哲與姚期智榮獲諾貝爾獎與圖靈獎,讓我們同感榮耀,我們的畢業生在學術、政治、產業、社會服務各領風騷,創立廣達、華碩、聯發科等知名企業。但是這些事實足以讓臺灣大學證明她是一所偉大的大學嗎?還是它僅僅能說明臺灣大學是一所好大學而已?

今年是臺灣大學創校九十周年,我期待所有師生一起來思考臺灣大學是一所偉大的大學嗎?回想臺灣的歷史,每當社會產生疑惑與不安時,請問社會大眾對臺灣大學有什麼期待?是否就像在黑暗中尋求燈塔的指引!2002年SARS發生,2003年4月和平醫院封院,整個臺灣社會陷入恐慌,社會將目光投向了臺灣大學附屬醫院,我們的投入安定了人心,相信我們全體臺灣大學師生同感榮耀!

現在,臺灣大學陷入巨大的危機,臺灣的高等教育出了問題。雖然國立大學校院協會聲明指出政府不應干預遴選結果,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的聲明更明確指出教育部的職責是就遴選委員會選定的人選完成聘任程序。但是我們遴選委員會的決定,三月與五月的兩次校務會議決議得不到政府的尊重。臺灣大學深信大學自治的重要,我們會繼續堅持民主法治、教育政治分離的重要,這是我們的社會責任。

兩年來,我一直捫心自問臺灣大學是不是一所偉大的大學,我認為,傑出的校友僅僅是讓臺灣大學看起來是一所好大學,一所偉大的大學應該要有令人傳頌的精神,她應該是危機發生時,社會引領期盼的大學,我們所有師生是塑造這個精神的本體。在這個充滿創新變革的時代,雖然大學的功能不斷的被重新定義。但有一件事應該是不變的:各位身為臺灣大學的畢業生,你必須要有理想,要有榮譽感,對社會國家要有責任感,對於弱勢要有同理心。因為臺灣大學的責任是培養國家、社會、產業的領導人才,應該要扮演推動國家社會進步的動力,要有雖千萬人,吾往矣的精神。

最後,讓我們大家一起誠摯的祝福所有畢業生展翅高飛、鵬程萬里,要謝謝栽培你的父母與師長!對於所有幫助過你的人要心懷感激,你要堅持理想、莫忘回饋社會!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