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光影–臺大攝影社七十週年社慶聯展於總圖書館盛大揭幕

更新日期:107年6月15日

圖1:B73_資訊系_張耀文_晨光序曲圖2:B61_園藝系_黃東明_飛瀑寒煙圖3:B61_園藝系_黃東明_蓮蕊奇峰圖4:B67_牙醫系_黃佳惠_四王九宮圖5:B67_牙醫系_黃佳慧_龜速追月圖6:B72_化工系_王希俊_製作四人照片郵票_李百珣_林佳霓_張耀文_王希俊圖7:B71_公衛系_盧瑞芬_河內之窗圖8:攝影家黃東明校友展出兩幅高達兩公尺作品圖9:B71_公衛系_盧瑞芬_寒冰知冬圖10:B74_人類系_趙湘玲_春在明霞多處圖11:B76_圖管系_趙湘瑋_昇平街,台中圖12:臺大攝影社七十週年社慶年展圖13:臺大攝影社七十週年社慶年展位於總圖書館圖14:圖書館陳光華館長於開幕茶會致詞圖15:臺大攝影社七十週年社慶年展-開幕合影

B73_資訊系_張耀文_晨光序曲

B61_園藝系_黃東明_飛瀑寒煙

B61_園藝系_黃東明_蓮蕊奇峰

B67_牙醫系_黃佳惠_四王九宮

B67_牙醫系_黃佳慧_龜速追月

B72_化工系_王希俊_製作四人照片郵票_李百珣_林佳霓_張耀文_王希俊

B71_公衛系_盧瑞芬_河內之窗

攝影家黃東明校友展出兩幅高達兩公尺作品

B71_公衛系_盧瑞芬_寒冰知冬

B74_人類系_趙湘玲_春在明霞多處

B76_圖管系_趙湘瑋_昇平街,台中

臺大攝影社七十週年社慶年展

臺大攝影社七十週年社慶年展位於總圖書館

圖書館陳光華館長於開幕茶會致詞

臺大攝影社七十週年社慶年展-開幕合影

為了慶祝臺大攝影社七十週年社慶,民國七十年前後期的校友籌辦了「光影--臺大攝影社七十週年社慶聯展」,邀請在校生共同參展。

「光影」是攝影的重要元素,也是臺大攝影社社刊的刊名,經參展人網路票選後,成為這次活動的主題。為這次活動所訂製的團服,以象徵暗房的黑色為底色,胸前黃色的「光影」二字,「影」字的三撇宛如閃電,代表光與影的瞬間成像,如閃電般帶來視覺的震撼和感動。

聯展活動旨在聯繫社內跨世代之情誼,展現人生各階段的社友對攝影共同的熱情及實踐,並藉機整理社團歷年相關文獻及影像等資料,和各界分享臺大攝影社七十年來蓬勃的發展歷程。

除了在臺大總圖書館一樓日然廳展出攝影作品之外,亦與校友徵集社團相關歷史文物,包含歷年社員通訊錄、社刊<光影>、歷年展覽邀請卡等,並整理於日然廳旁之小展覽廳展示。

臺大攝影社是臺大近千學生社團中規模較大的元老級社團,因臺大獨缺藝術相關學院,長久以來攝影社在校園內更是藝文活動重要的推手之一,不少攝影社的校友在藝術領域有卓越的發展。本次展覽特別邀請民國五十二年的社長、也是國內著名風景攝影家莊明景先生展出作品<海石>,將照片呈現如水墨畫的效果,令人驚嘆。也邀請精通數位影像製作與輸出的攝影創作家黃東明校友,展出兩幅高達兩公尺的大作<飛瀑寒煙>與<蓮蕊奇峰>。目前就讀土木系大一新生代社員梁鴻鑫,已能製作在暗房放大的20吋黑白作品於此次聯展展出,充分展現這次參展者前後跨越五十餘年,及對攝影熱情的薪火相傳與生生不息。

30餘位參展者作品內容多元,有對臺灣本土人文的關懷,也有旅行世界各地的觀察視野,更有結合現代科技的空拍與海底生態攝影等作品,使用多元化的攝影媒材,從傳統感光相紙到數位輸出,甚至金屬及玻璃基材等來展現旺盛的攝影創作活力,會場中亦展示不少校友的精彩攝影集與著作,令人目不暇給。本次展覽另一特色為作品的虛實整合呈現,除了現場展出實體作品外,也可以手機連結網路,欣賞參展者更多精彩攝影作品。

更特別的是,本次展覽藉數位印刷技術,將部分展出作品製作成個人化郵票,以攝影大師郎靜山於民國七十年代所題之「臺大攝影社」墨寶為素材,結合及延伸至此次參展之作品,象徵「傳承」與「創新」之寓意。

展覽地點:總圖書館一樓日然廳小展覽廳

開放時間:6月2日–16日每日10:00 – 17:00

參展校友二十五位:莊明景哲學50級、黃東明園藝61級、黃佳惠牙醫67級、林永敏農工68級、陳宏德農經68級(總召)、李百珣圖館69級、周建輝社會69級、林捷昇電機69級、王希俊化工70級、林棟機械71級、蔡玲君農藝71級、盧瑞芬公衛71級、卓清芬中文72級、周善策歷史72級、張宇恩機械72級、張孝耘人類72級、陳韋呈動物72級、鄧緝熙數學72級、張耀文資訊73級、李孟芳農經73級、趙湘玲人類74級、劉文川地質74級、陳民動物75級、林佳霓醫技76級、趙湘瑋圖館76級。

參展在校生九位:王國勝園藝102級、周品均昆蟲102級、顏奕瑄醫學104級、林祐群物理105級、博士班林睿軒法律105級、鄭聿農化105級、邱珞晽中文105級、梁鴻鑫土木106級、楊哲寧醫學106級。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