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在哲思中漫步 在爭論中前行 第八屆臺大學生哲學桂冠獎頒獎

更新日期:107年6月22日

圖1:在哲思中漫步 在爭論中前行 第八屆臺大學生哲學桂冠獎頒獎圖2:在哲思中漫步 在爭論中前行 第八屆臺大學生哲學桂冠獎頒獎

在哲思中漫步 在爭論中前行 第八屆臺大學生哲學桂冠獎頒獎

在哲思中漫步 在爭論中前行 第八屆臺大學生哲學桂冠獎頒獎

哲學桂冠獎如今邁入第八屆,徵文主題「哲思漫步」把哲學思考結合到生活之中,期許我們能運用哲學思考來面對生活中的各種議題,進而在爭論之中走向未來。這個主題也正好回應當今社會層出不窮的各種爭議,哲學思考提供我們另一種向度的關懷,讓我們能在漫步中前行。

除了徵文主題之外,典禮的貴賓致詞也表示了對哲學桂冠獎的肯定與期待。哲學系梁益堉主任在致詞中表示:桂冠獎舉辦至今已有多年經驗,不但題目愈出愈好,評審的專業領域也愈來愈多元。以今年而言,題目涉及的主題相當廣:從文言文教育的爭議到人工智能的發展、從臺大的社會責任到關懷生命的醫療自主權議題;既蘊含著對過去的省思,也承載著對未來的展望。而評審的組成除了哲學領域的教授,也邀請到社會學、學習科學、醫療倫理等領域的教授來擔任,希望從跨領域的觀點審閱同學們的作品。隨著桂冠獎在各方面的提升,主任期待同學們的投稿也能愈來愈踴躍。接著,李嗣涔前校長在致詞時談到:哲學思考的能力是很重要的素養,曾經嘗試在電機系和醫學系推動把哲學論文納進入學考試,但後來辦得最好的還是桂冠獎;希望桂冠獎能年年舉辦下去,以延續我們對哲學思考的重視與培養。此外,郭鴻基教務長也在致詞中指出:推動思辨性寫作是當前很重要的教學目標,期許未來可以從桂冠獎出發,進而開設相關的寫作課程。從貴賓們的致詞中,可以看出大家對哲學思考的重視,以及對桂冠獎未來發展的期許。

在典禮的會場中,入圍者和觀禮親友等待著名次的公布,現場瀰漫著緊張卻又期待的氣氛。開場表演由哲學系的洪悅庭同學演唱’A Million Dreams’,優美的音色和穩健的高音很快凝聚了全場的氣氛;而中場表演由哲學系的郭易非同學帶來精彩的鋼琴獨奏,並且挑戰高難度的蒙眼彈奏,秀出優異的技術與膽識。典禮的音樂表演不但展現出了哲學系學生多方面的才華,也緩解了現場的緊張氣氛;隨著樂音散去,眾所矚目的頒獎也揭開序幕。首先是人文組:「面對未來生活,年輕人需要學文言文嗎?」,首獎由法律三張宸瑋同學拿下;他在感言中感慨當今公共討論的混亂,希望在場有論述能力的人們更積極投入公共討論,共同營造更有條理的議論風氣。再來是自然組:「人工智能可不可能有自我?」,首獎由牙醫五高靖為同學拿下;他表示自己本來對哲學沒有太多接觸,是受到系上必修課哲學概論的啟發,才逐漸深入學習各種哲學主題;這次參加桂冠獎就像參加階段性測驗,得獎之後仍會繼續前進。

下半場,首先開始的頒獎是社會組:「臺大如何善盡社會或全球責任?」,首獎由哲學四汪旻寬同學拿下;他在感言中感謝桂冠獎促進校園之中的思辨風氣,並且讓書寫者們在劍拔弩張的公共討論之外,還有個可以受到肯定的舞台。他認為享有資源與特權的大學固然有社會責任,但這種責任不應該是盲從社會,而是應該發揮大學獨立追求真理的特性,以抽離與懷疑的態度來檢討並且改善社會;對此,他認為具體做法是培養出足以制衡「國家機器」與「自由市場」這兩種治理典範的「公民社會」。再來是生命教育組:「醫療自主權應不應該有限度?」,首獎由法研三葉元蓉拿下;她表示自己在大學時是讀哲學系,很感謝哲學帶來的啟蒙與訓練。她認為人生中有很多不確定的事,但唯獨有件事可以確定,即是人終究會面臨死亡,所以我們更應認真思考臨終關懷與生命尊嚴的議題。這個議題也正好接上近日傅達仁先生赴瑞士接受協助自殺的新聞,引發觀眾們的深刻反思。至此,本屆桂冠獎的得獎名單已悉數揭曉。在各組的講評影片之中,有許多評審提到今年的參賽作品水準有顯著提升,表示臺大學生的思辨與寫作能力有逐年成長的趨勢,並且期許大家能夠持續進步,好讓哲思的火苗長久地延續下去。

除了頭戴桂冠光環的得獎者,典禮現場其實有更多人是工作人員:從主持人與表演者,到禮賓與接待人員,還有攝影師與場控人員,都是承辦單位哲學系的師生。除此之外,會場充滿巧思的佈置、精美的海報與邀請卡、乃至於精緻的茶點也都是由哲學系所包辦。不論是人力還是物力,一個盛大的活動總是需要投入大量的資源,每場榮耀的盛宴也都是由汗水堆積而成。在通往哲思的旅途之中,我們已鋪好了道路,期待未來有更多人前來「哲思漫步」。

最後,臺大學生哲學桂冠獎的得獎作品都會集結成冊出版,有興趣者可至臺大出版中心選購、或者至圖書館借閱。我們期待哲學桂冠獎能在各方面推動哲學思考與社會關懷,繼續為社會帶來正向的力量。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