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歡慶臺大文學獎20週年頒獎典禮得獎作家座談會
文學亮晶晶特展輪番上陣

更新日期:107年6月29日

圖1:中文系師長與參展作家一同慶祝「文學亮晶晶--臺大文學獎20週年特展」開幕。(左起:陳栢青、梅家玲、李隆獻、簡媜、蔡詩萍、黃錦樹、郝譽翔、洪淑苓、高嘉謙)圖2:「第20屆臺大文學獎」頒獎典禮之得獎者、頒獎者、籌備委員大合照。圖3:「臺大文學獎得獎作家座談會」邀請五位曾獲本獎項的學長姐返校座談,暢談由文學串聯起的緣份,以及在臺大的生活記憶。(左起:主持人洪淑苓、與談人郝譽翔、蔡詩萍、簡媜、黃錦樹、陳栢青)圖4:展覽訊息

中文系師長與參展作家一同慶祝「文學亮晶晶--臺大文學獎20週年特展」開幕。(左起:陳栢青、梅家玲、李隆獻、簡媜、蔡詩萍、黃錦樹、郝譽翔、洪淑苓、高嘉謙)

「第20屆臺大文學獎」頒獎典禮之得獎者、頒獎者、籌備委員大合照。

「臺大文學獎得獎作家座談會」邀請五位曾獲本獎項的學長姐返校座談,暢談由文學串聯起的緣份,以及在臺大的生活記憶。(左起:主持人洪淑苓、與談人郝譽翔、蔡詩萍、簡媜、黃錦樹、陳栢青)

展覽訊息

臺大文學獎從民國68年開辦以來,其間或斷或續,至民國74年由文學院學生代表會與中國文學系學生代表會合辦第一屆「臺大文學創作獎」,才續辦至今。今年適逢臺大文學獎連續舉辦屆滿20年,主辦單位臺大中文系除了循例發起徵稿及系列講座,更與臺大圖書館合作舉辦「臺大文學獎得獎作家座談會」以及「文學亮晶晶──臺大文學獎20週年特展」,邀請臺大師生一同感受歡慶的熱鬧氛圍。

「第20屆臺大文學獎頒獎典禮」於6月7日在中文系會議室舉行,副校長張慶瑞教授、教務長郭鴻基教授、文學院長黃慕萱教授及中文系主任梅家玲教授皆蒞臨現場表揚獲獎同學,場面相當溫馨。本屆共計收到271件作品,組別包括小說、散文、新詩、劇本、主題徵文,其中共31件作品獲獎,獲獎同學來自文學院、社會科學院、醫學院、理學院,法學院、管理學院及生命科學院等,可見臺大豐沛的創作能量無所不在。

梅主任感謝校方與校方對活動的支持,期許文學獎在20年之後仍能再起輝煌,並嘉勉在座得獎同學們向簡媜、蔡詩萍、黃錦樹等作家學長姐看齊,一同開創臺灣文學的未來。張副校長為促成文學獎從藝文中心交至中文系的推手,回顧文學獎一度面臨停辦的窘境,張副校長感嘆大學中最重要的為思想,而思想是由文學培養孕育,認為文學獎不僅應該延續,更應進一步成為臺灣文學的指標。郭教務長表示臺大文學獎的開辦年代(1979年)正是與張副校長一同於本校畢業的年代,可見本獎項源遠流長的歷史,著實不易,期望能代代傳承下去。黃院長在肯定本屆收稿佳績、嘉勉主辦單位的辛苦之餘,則感嘆本活動的經費籌措不易,希望校方能再多多給予支持。

「臺大文學獎得獎作家座談會」於同日下午接力舉辦,邀請五位曾獲本獎項的學長姐──簡媜、蔡詩萍、黃錦樹、郝譽翔、陳栢青返校座談,並由也是得獎人的中文系洪淑苓教授擔任主持人,暢談由文學串聯起的緣份,以及在臺大的生活記憶。

郝譽翔自言學生時代對從政曾有憧憬而就讀政治系,卻在法緒課中受挫,偶然覷見中文系的課表後心生嚮往,並幸運地成功轉至中文系;從哲學系轉入政治系的蔡詩萍則回應他與郝譽翔恰相反,他相當喜愛社會科學,只是某天遇見一位友人將自己研究多年的社會科學專書毫無留戀地清倉,讓他發現能陪伴個人最久、最終留下的,依舊是文學。簡媜回憶自己當年申請轉至中文系時分數未達標準,幸而大一時獲得臺大文學獎散文組貳獎,彌補了成績上的不足,更藉此次機會向在場的中文系李隆獻教授感謝當年知遇之恩。黃錦樹與郝譽翔參加過同一屆文學獎,當年效仿金馬獎模式要求所有入圍者參加頒獎典禮,在典禮當場宣布得獎名單,這種「殘酷」的頒獎方式讓兩人印象深刻,至今記憶猶新。陳栢青則分享自己曾因承載多年寫作心血的筆電被偷而萬念俱灰,甚至意欲輕生,在因緣際會下走出陰霾,進而發憤投稿了臺大文學獎,其為文學而死亦為文學而生的心路,深得共鳴。

主持人洪淑苓教授在會中為作家們安排久違的「期末考」,五份申論試題從約會場所、翹課場所、校內美食、年少輕狂的衝動到未了的心願,喚起眾人的校園記憶,在卷中勾勒屬於作家們的學生時代。最終以簡媜回應同學提問,為座談畫下圓滿的句點:「寫作是兼顧感性與理性的心智華麗冒險,雖然走火但不至於入魔,最終燒出亮晶晶的文學舍利子。」

「文學亮晶晶臺大文學獎20週年特展」整理出歷年得獎名單與作品集,從歷屆得獎者中精選出「歷屆得獎作家書單」以及「參展作家書單」等,現場共計展出101冊優質文學作品,並有作家親筆摘錄及分享作品中之佳句,展現文學之美與執著不懈的創作精神,希冀帶給大家精緻又富有層次的閱讀饗宴。地點在圖書館總館1樓閱覽區,將持續展至6月30日,歡迎蒞臨共沐文學亮晶晶的光輝。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