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第十屆丘成桐中學數學獎頒獎

更新日期:107年7月23日

圖1:第十屆丘成桐中學數學獎頒獎圖2:第十屆丘成桐中學數學獎 記者會

第十屆丘成桐中學數學獎頒獎

第十屆丘成桐中學數學獎 記者會

臺灣大學數學系2018.07.07上午舉行第十屆丘成桐中學數學獎頒獎典禮。丘成桐中學數學獎由台積電副董事長曾繁城先生贊助,鼓勵中學生從事基礎數學研究,提供金、銀牌得主未來就讀大學數學系四年優渥獎學金。更多詳情請見數學獎網頁:http://www.math.ntu.edu.tw/~shing_tung/yau_award/

今天頒獎典禮共頒發金牌獎一名、銀牌獎二名、佳作獎三名以及入選獎四名。由丘成桐院士、臺灣大學林達德副校長、科技部自然司吳俊傑司長擔任頒獎嘉賓。

得獎名單如下:

金牌獎由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林芮吟同學獲得,作品名稱為:The 4-choosability of planar graphs and cycle adjacency,由楊宗穎老師指導。得獎同學可獲得證書、獎座及獎金 60,000 元,日後若就讀國內外大學數學系或應用數學系,還可獲得四年總金額 480,000 元的獎學金。指導老師可獲得證書、獎座及獎金 30000 元。

銀牌獎得獎人是國立臺南第一高級中學高旭宏同學,作品名稱為:整數分拆─從三角形到四邊形的個數探討,由周博信老師指導。另一位得獎人是臺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吳尚昱同學,作品名稱為:正方形不行?,由林穎志老師指導。得獎同學可獲得證書、獎座及獎金 40,000 元,日後若就讀國內外大學數學系或應用數學系, 還可獲得四年總金額 240,000 元的獎學金。指導老師可獲得證書、獎座及獎金20,000 元。

佳作獎得獎人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馬正芸同學及郭婷婷同學、新北市立北大高級中學林冠璋同學。得獎同學可獲得證書、獎座及獎金 20,000 元。指導老師可獲得證書、獎座及獎金 10,000 元。

入選決賽之國立臺南第一高級中學張志挺同學、桃園市立武陵高級中等學校黃勝琨同學、國立新竹女子高級中學林宜潔同學和國立花蓮高級中學林文揚同學,可獲得入選獎證書及獎金 5,000 元。

此外同一學校有兩件以上作品獲獎並且其中一件是金牌或銀牌則可獲頒團體獎座。獲獎學校可優先與臺大數學系合作,於學期中安排教授至該校進行數學教學研究之推廣活動。今年北一女中的同學表現優異,獲得團體獎。

對於之後就讀國內數學系或應用數學系之獲獎同學,主辦單位將追蹤其後續發展。並於適當時機安排至國外一流數學系或研究中心進修。丘院士、評審團及指導教授並樂意為表現優異的同學書寫推薦函至國內外大學深造。

競賽過程:

本屆競賽過程十分激烈。評審委員在事先各自閱讀參賽作品後,開會進行第一階段初審工作,選出10件作品進入決賽,名單於 5 月 30 日在本獎網站公佈。評審團以最嚴謹的學術標準,不厭其煩的審查機制,給予參賽同學種種提升他們研究水平的實質書面建議,同學根據評審團的建議繼續研究,改進其成果。第二階段決賽共兩天, 7 月 5 日舉行第一天決賽口試,評審團於同學簡報後提出更嚴苛的問題,參賽同學可利用時間將作品再做修正,做最後的衝刺。並於7月6日進行第二天決賽、回答前一天評審團提出來的問題。獲獎的同學們不但在這一個月中獲得了顯著進展,更在決賽兩天奮鬥不懈,展現了強烈追求完美的決心。其中銀牌獎的高旭宏及吳尚昱在最後口試階段對研究題材有持續性的深入探討與瞭解,引起評審的高度關注。

金牌獎作品簡介:

北一女中的林芮吟同學研究圖論中的「可四元列表著色」問題,探討圖形用表列的四種顏色著色,是否仍可保持兩兩相鄰頂點的顏色不同。列表著色是比一般著色更困難的推廣,自1977年阿佩爾(K. Appel)、 哈肯(W. Haken)、科赫(J. Koch)三人證明了四色定理以後被廣泛研究。1994 年托馬森(C. Thomassen)率先證明了所有的平面圖皆可用五種顏色列表著色,這之後,數學家開始研究各種可四元列表著色的條件。林芮吟用圖論的「放電方法」,得到新的進展,證明了「若平面圖不包含相鄰的三角形、相鄰的四邊形與特定的環狀結構,則平面圖為可四元列表著色 。」

林芮吟最難能可貴之處在於不管是初賽或複賽口試的每一個階段,都力求精進並且得到相當的突破。她所展現出來持續不懈的研究態度,與數學學者相較並無二致,獲得評審團激賞。她之前在西屋科學獎已獲佳績,這次內容的新進展更上層樓。評審團認為林芮吟的作品嚴謹有深度,以及具有高度的原創性,因此決定頒與金牌獎。

更多詳情請見數學獎網頁:http://www.math.ntu.edu.tw/~shing_tung/yau_award/

臺大數學系系主任 陳榮凱主任 數學獎召集人 陳俊全教授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