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首屆臺馬大學校長論壇由臺大主辦 郭大維代理校長發表21世紀的大學角色

更新日期:107年8月21日

圖1:臺馬大學校長論壇合照圖2:張國際長與臺灣大專院校代表訪問馬來西亞華校董事聯合會總會(董總)圖3:郭校長贈禮予馬來西亞國立大學校長Noor Azlan Ghazali圖4:臺大代表和校友於文華之夜合影圖5:郭校長於大學校長論壇座談會與兩國代表交換意見圖6:郭校長和臺大代表於臺灣高等教育展臺大攤位前合影圖7:郭校長及臺大代表與廈大馬來西亞分校代表合影圖8:郭校長贈禮予馬來西亞留臺校友會聯合總會會長拿督陳紹厚

臺馬大學校長論壇合照

張國際長與臺灣大專院校代表訪問馬來西亞華校董事聯合會總會(董總)

郭校長贈禮予馬來西亞國立大學校長Noor Azlan Ghazali

臺大代表和校友於文華之夜合影

郭校長於大學校長論壇座談會與兩國代表交換意見

郭校長和臺大代表於臺灣高等教育展臺大攤位前合影

郭校長及臺大代表與廈大馬來西亞分校代表合影

郭校長贈禮予馬來西亞留臺校友會聯合總會會長拿督陳紹厚

臺大去年承接教育部「馬來西亞臺灣教育中心」,今年首次主辦「臺灣-馬來西亞大學校長論壇」,與姊妹校馬來西亞國立大學(The National University of Malaysia,簡稱UKM)於2018年7月26日在 UKM Bangi校區隆重舉行。臺灣團有31校、26位校長及副校長,共57位代表赴馬來西亞,是歷來校長參與人數最多的一次。本次臺馬校長論壇以四項主題 ——「二十一世紀下的大學角色」、「企業及產業連結」、「新南向政策下的臺馬合作」、「強化區域合作以提升國際移動力」進行專題討論。馬來西亞方共計有19校代表與會,其中UKM的 Noor Azlan Ghazali校長、馬來亞大學(University of Malaya) Noorsaadah Abd. Rahman副校長等與會,並於校長論壇發表。郭大維代理校長代表臺灣以「二十一世紀下的大學角色」為題演講。面對快速變化又充滿挑戰的時代,郭校長從培育全球社會骨幹人才、創造前瞻及高影響力、解決社會及全球議題三個面向,重新定義大學的角色,並以臺大為例,分別提出本校的實踐案例與成果,例如遠山呼喚社會服務、NTU-Garage 到 D-School 的創新創業與跨領域修課的變革…等等,展現臺大因應大環境變化與需求的社會責任與人才培育能量。

本次出訪,臺大代表團有郭大維代理校長、張淑英國際長、國際處叢肇廷國合總監及楊育儒國合專員、臺大馬來西亞臺灣教育中心李宏森執行長與蕭偉健助理,受到馬來西亞校友熱誠歡迎與接待。臺大目前在馬來西亞校友人數是東南亞之最,計有9,200人,郭校長也藉由與校友餐敘時間,分享臺大辦學現況與願景,並感謝校友們長年對母校的支持,同時邀請校友在今年11月本校九十週年校慶,一同回母校歡慶。

張淑英國際長於大學校長論壇隔日,與臺灣大專院校代表訪問馬來西亞華校董事聯合會總會(董總),了解僑胞持續推廣華語文學習與宣傳臺灣高教的努力,透過座談得知當地華文獨立中學欠缺師資人力,需國內大專院校教師的專業協助,幫助編纂更新教材,豐富教學內容。諸多校長表示南向政策的補助計畫可以鼓勵國內教師與董總合作。

此行代表團也參加由海外聯招會於每年7月舉辦的「馬來西亞臺灣高等教育展」,各校校長、副校長及代表深入車水馬龍的招生現場,與前來諮詢的馬來西亞子弟面對面互動,鼓勵他們前來臺灣就學深造。

郭校長與臺大代表也利用此行,參訪本校姊妹校廈門大學位於吉隆坡郊區雪蘭莪州沙叻丁宜的馬來西亞分校,了解該校設立海外分校的願景及經驗。廈大馬來西亞分校全數由企業私人捐款興辦,從籌備到明(2019)年第一屆畢業生,各項硬體建設接近完成,學生人數第二期目標5,000名,現已成為大陸高校海外辦學的模範。廈大馬來西亞分校表示有不少學生詢問,希望到臺大繼續攻讀碩士學位。此次郭校長一行人將臺大-廈大既有的學術合作情誼,延伸到馬來西亞分校,是為南向政策開闢持續深化合作的目標。

此次藉著眾多學校與校長參與的盛況,馬來西亞留臺校友會聯合總會(留臺聯總)於7月28日舉辦「馬臺高等教育發展交流會」,由兩國代表講述「人工智慧時代之教育趨勢」和「馬臺高等教育現況、高教未來趨勢」,現場交流熱烈。當日晚上,臺灣代表團出席留臺聯總成立44週年舉辦的「文華之夜」,近千名馬來西亞留臺校友齊聚歡慶之外,並特別出版《我們返馬這些年》散文集,收錄26位留臺學成返馬追逐夢想的悲歡喜樂,其中也有不少臺大校友的成長故事,臺大代表與校友交流的同時,也欣喜購買收藏。

本次馬來西亞行,校長論壇、招生教育展、高教交流會、董總獨中現況…等多項重要學術活動同步進行,尤其大學校長論壇集結全臺57位大專院校校長、副校長及代表走入這顆人稱「東協明珠」的馬來西亞,進一步建立臺馬兩國高等教育校際合作之契機,促進雙方學術資源之共享,意義重大。特別是在馬來西亞政權輪替之際,臺灣大專院校除了密切關注馬國高教政策的改變、分析可能對臺造成的影響,更應發揮臺灣之優勢,讓臺馬合作更具體落實。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