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曾雪峰副教授獲選2022年高登生醫光學研討會主席

更新日期:107年8月21日

圖1:曾雪峰副教授獲選2022年高登生醫光學研討會主席

曾雪峰副教授獲選2022年高登生醫光學研討會主席

恭喜本校電資學院光電所暨電機系曾雪峰副教授獲選「2022年高登生醫光學研討會 The Gordon Research Conferences (GRC): Lasers in Medicine and Biology (LMB)(https://www.grc.org/lasers-in-medicine-and-biology-conference/)主席」。 1965 年創會以來,從來沒有亞洲研究機構的研究員擔任主席,這是臺灣生醫光學研究的重大進展。

世界頂尖生醫光學雙年會向來只邀請優秀研究員,而曾教授和眾多歐美學者經三輪激烈投票後勝出,成為自1965年創會以來首位亞洲地區遴選主席,本校與有榮焉。下文為專訪曾老師對「高登生醫光學研討會」之簡單介紹與個人分享:

自1965年起,高登生醫光學研討會 Gordon research conferences (GRC): Lasers in medicine and biology (LMB) 即為生醫光學領域之學術頂峰。此科學研討會每兩年舉辦一次,只有生醫光學最尖端、最新(剛發表、甚至尚未發表)的研究成果,得獲邀請發表專題演講。參與會議成員採縝密同儕審查,經推薦之跨領域頂尖學者纔能獲邀發表。即便是資深教授還是國家級研究員,也僅能以海報簡短發表。會議嚴格控制參與人數在100到200人之間,其小規模菁英制之目的,在於促進頂尖生醫光學研究員之間的深度科學互動與交流。

過去由GRC-LMB所發表之研究創新與技術應用,已培養當代許多優秀生醫光學領袖人才。年度主席向來為美洲與歐洲代表,象徵世界生醫光學兩大研究重鎮。值得注意的是,雖然近年來亞洲研究人員如:臺灣、韓國、中國、新加坡等等國家參與陸續增加,直到今年曾老師才以亞洲優秀研究員身份,由全體與會者公開推舉,成為 2020年GRC-LMB副主席以及2022年GRC-LMB主席。

曾老師提及GRC-LMB除學術地位崇高外,會議本身在科研交流之設計也有巧思。有別於一般大型會議數千人參與大拜拜之形式,GRC-LMB的開會地點通常挑選在一個非常偏僻、交通不便之地(例如美國東部的鄉村高中),目的是希望與會成員能心無旁騖、無所保留地討論學術研究,且不拘謹地互開玩笑頒發眾多(搞笑)獎項。

曾教授:「開會通常選在附近沒有娛樂設施或旅遊景點的地方,與會人士被迫(笑)和其他菁英學者住在學生宿舍裡一起生活起居,研究人員不得不有非常多長時間相處,互相腦力激盪,進行「深度」的學術交流。不知道大家是否能想像,在與世隔絕的一所高中裡,房間大多沒有鎖,那種除了探討科學真理之外沒有別的事可以做的心情?我個人感覺每次參加GRC-LMB,又會找回做當年做研究生的熱情與衝勁。不管是剛剛開始進入研究殿堂的碩博生、年輕剛起步的研究員、資深教授、甚至是國際知名的頂尖學者(是的,教科書中的大老就跟你一同沖澡)… 大家聚集在唯一一個深夜校園酒吧裡,興奮(並且吹毛求疵)地論述研究問題。 在那個地方你可以看到每個人不同階段、不分階層,互相交流彼此學習,回到研究的本質---探究真理。」「除了實際探討現今生醫光學技術

,激發、分析、或優化構想,也成為同儕一般能開玩笑的朋友。這種知道自己正和當代最頂尖的生醫光學菁英們在一起談笑,傳承啟發未來生醫光學發展的感覺是很棒的,鼓勵大家來經歷!我認為生醫光學將成為臺灣重要且極具潛力的研究科目; 尤其做這方面研究並不需要極大量的資金,也不需要極大能量或極昂貴的器材設備。臺灣理工生醫人才眾多、很多有想法又資賦優異的學生們,有時只是欠缺一個環境跟有經驗學者深度對談。非常歡迎本校師生參與2020 GRC-LMB,2022 GRC-LMB,與生醫光學前輩、大師、各地的同儕們一起鑽研,相信能得到不同於一般大型研討會的特別收穫,並衷心希望能藉此機會增加本校在世界之學術能見度!」

曾雪峰教授將循例以四年時間規劃「高登生醫光學研討會 The Gordon Research Conferences (GRC): Lasers in Medicine and Biology (LMB)」,並廣邀臺灣以及亞洲地區的優秀生醫光學研究人才參與。一位哈佛醫學院教授暨資深前主席表示:「GRC-LMB由亞洲地區研究機構的研究員出任主席,這是史無前例的重要里程碑。」正當國際生醫光學研究風氣漸向亞洲拓展之際, 期待曾教授與GRC-LMB繼續推動臺灣生醫光電研究與國際接軌。

曾教授母校西北大學電機系官網報導https://www.mccormick.northwestern.edu/eecs/news/articles/2018/eecs-alumnus-snow-tseng-elected-chair-for-2022-gordon-research-conferences-lasers-in-medicine-biology.html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