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大等四校榮獲歐盟五項莫內獎項 東亞第一

更新日期:107年8月24日

圖1:臺大等四校榮獲歐盟五項莫內獎項 東亞第一

臺大等四校榮獲歐盟五項莫內獎項 東亞第一

歐洲聯盟日前正式公布2018年度全球莫內計畫得獎名單,在全球三千多所大學丶高等研究學院激烈競爭中,臺大等四所臺灣的大學脫穎而出,共榮獲五個獎項,也於東亞地區拔得頭籌。其中,臺大再次獲頒莫內卓越中心(Jean Monnet Centre of Excellence)及莫內專案兩個獎項。其它三所獲獎的大學分別是:東華大學丶臺北大學和東吳大學,其中東吳大學李貴英教授及臺北大學羅至美教授皆獲頒歐盟頒授莫內獎座(Jean Monnet Chair),東華大學則獲頒歐盟教學模組(Jean Monnet Module)。若加上中華民國(臺灣)歐洲協會所獲頒的莫內機構補助獎項,臺灣本屆共榮獲六項補助。

臺灣歐洲聯盟中心主任蘇宏達教授表示,今年平均入選分數皆在90分以上,歐盟官員私下表示,歐盟也對於如此高標的錄取門檻感到十分訝異,但也突顯出獲頒莫內獎項的機構確實得來不易,且實至名歸。蘇主任更指出,臺灣自2008年底歐盟在臺設立歐洲聯盟中心以來,在以臺灣大學為首的七所大學所成立的大學聯盟努力下,臺灣已逐漸成為區域歐盟研究網絡的重要伙伴,今年六月底臺灣首次主辦亞太歐盟研究協會年會,更是總結過去這段時間的努力所孕育出的豐碩成果。

莫內計畫為歐盟支援全球各大學院校發展歐洲暨歐盟教學研究和交流合作為目標之計畫,以歐洲統合之父莫內(Jean Monnet)命名,希望在全球重要學府建立相關獎座、教研中心、國際合作等機制,開放全球各大學和研究機構申請競逐,然後逐一評比排序,近年來入選標準日趨嚴格,獲獎機構皆是從全球高校激烈評比中脫穎而出。本次亞太地區獲獎前五名國家依序為俄羅斯、美國、澳洲、臺灣、紐西蘭,臺灣則為東亞地區獲獎最多國家。

莫內計畫為歐盟教育、視聽及文化執行署所執掌「新伊拉斯莫斯計畫」項下的計畫,有鑑於臺灣在高等教育深耕及科研豐沛的能量,歐盟多次來臺舉辦說明會,希望能促進歐臺間在科研與教育面向更密切的合作,並深化雙邊人才的交流。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