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2018全國科普漫畫大賽─科學小故事,我畫給你看!

更新日期:107年8月31日

圖1:2018全國科普漫畫大賽─科學小故事,我畫給你看!

2018全國科普漫畫大賽─科學小故事,我畫給你看!

科學知識好難喔,常常有看沒有懂。今年夏天臺大科學教育發展中心首度辦理「2018全國科普漫畫大賽」,由科技部與文化部共同指導,廣邀各方人馬一起加入科普漫畫的創作行列,透過有趣的漫畫轉譯科學,讓大眾輕鬆接收科學知識。

自2017年10月起科技部首頁和紛絲頁推出「漫話科技」專欄,刊登以「科學新知」、「科技新聞」和科學家小故事等科普漫畫,經由結合閱讀與漫畫降低對現代科學發展與科技社會的資訊落差,進而提升民眾對科學的興趣。其中2017年11月2日刊登之「兩難」篇,因正巧與時事(勞基法修正案)相關,得到廣大迴響。

為了讓更多民眾看到並參與這個不一樣的漫畫創意舞台,同時培養跨領域科普多媒體傳播人才,「2018全國科普漫畫大賽」從8月1日起開放報名與徵件,個人或組隊皆可,將科學史、科技新知或科學報導以有趣的漫畫形式呈現,漫畫主題可涵蓋生物、物理、化學、太空、尖端科技…等範疇。競賽將分小學、中學、大專與社會、四格和劇情等四組,競賽總獎金高達16萬元整。

「2018全國科普漫畫大賽」競賽優勝作品除了將刊登於科技部網頁與粉絲頁、科技大觀園、CASE報科學等平台上,也將在台北市立圖書館進行為期二週的公開展覽。一起徜徉在科技結合漫畫的繽紛世界裡吧,歡迎對科普有興趣的學生與民眾踴躍報名參加,挑戰自己的創意!

指導單位:科技部、文化部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科學教育發展中心
協辦單位:臺北市立圖書館、臺北市漫畫從業人員職業工會、中華漫畫家協會臺大科教中心:高涌泉主任 02-33665137競賽顧問:漫畫家徐碧娟(木笛) 0936-491-480

§官網§ https://case.ntu.edu.tw/comicase/

§對象§ 競賽分為下列四組A.小學生(四格漫畫)B. 國/高中(職)學生(四格漫畫)C. 大專生/社會人士(四格漫畫)D. 大專生/社會人士(劇情漫畫)現為無商業簽約之創作者個人或團隊皆可參加。每隊1-3人(需有一位主要聯絡人),每人僅限參加一隊,每隊限提出一件漫畫作品。

§賽程§
報名與徵件:107年8月1日至9月6日優選漫畫網路人氣投票:107年9月下旬頒獎典禮:107年10月13日科普漫畫展:107年10月13日至28日

§徵件主題與報名方式§
徵件主題將科學史、科技新知或科學報導以有趣的漫畫形式呈現。可參考科技部網頁「漫話科技」(https://goo.gl/HU1B4c)。建議可參考科普資訊來源:科技大觀園 (https://scitechvista.nat.gov.tw)、科學發展期刊 (https://ejournal.stpi.narl.org.tw/sd) 與其他科普雜誌、書籍、網站等。

§報名方式§
一律採網路報名,將報名資料、相關證件與作品(壓縮為20 M以下)上傳報名網站經審核通過後完成報名。

§獎勵§
共4組,總獎金16萬。各組設有金獎一名、銀獎一名、銅獎兩名、佳作三名;A、B組各設金獎指導老師獎一名;另設網路人氣獎5名。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