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圖書館舉辦杜聰明院長藏書贈藏儀式

更新日期:107年9月7日

圖1:圖書館舉辦杜聰明院長藏書贈藏儀式圖2:圖書館舉辦杜聰明院長藏書贈藏儀式

圖書館舉辦杜聰明院長藏書贈藏儀式

圖書館舉辦杜聰明院長藏書贈藏儀式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 8月24日(星期五)下午2時舉辦「杜聰明院長藏書贈藏儀式」,因8月25日是杜聰明博士125歲冥誕,特選此有意義時刻。

杜聰明院長(1893-1986),號思牧,1914年畢業於臺灣總督府醫學校(現今臺大醫學院前身),1922年獲京都帝國大學博士學位,為臺灣首位醫學博士。嗣後歷任臺大醫學院第一任院長、醫院院長與臺大代理校長,並創辦高雄醫學院,任院長多年,一生培育英才、提攜後學,不遺餘力,對於醫學研究、醫學教育及醫療行政,貢獻甚鉅。

杜聰明院長一生戮力研究,豐沛的藏書更體現出杜院長對人文、藝術的薰陶與社會關懷,為感謝杜聰明博士獎學基金會的慷慨捐贈,將由圖書館館長陳光華教授代表國立臺灣大學接受贈藏,成立「杜聰明文庫」,並頒發感謝狀予杜聰明博士獎學基金會杜武青董事長,以表達臺大圖書館的感謝之意。

杜聰明文庫共有中日西文圖書5,840冊,期刊113種2,505冊,超過8,000冊藏書,內含大量醫學線裝古籍、日治與民國早期醫學類舊籍,以及字帖和拓碑等,皆存放在臺大圖書館5樓特藏資料區。管理上分為開架與閉架兩種方式,開架以專區陳列,特殊類型或珍貴古籍則閉架庋藏於各書庫,採調閱方式閱覽,臺大圖書館將以專業服務及提供恆久保存的環境,為世代文化傳承盡力,歡迎各界人士研究與利用。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