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展現重點姊妹校合作成果
京都大學校長山極壽一蒞臨 祝賀臺大九十週年校慶

更新日期:107年10月26日

圖1:臺大京大代表團體照圖2:山極校長祝賀本校九十週年校慶圖3:山極校長致贈日本國寶風神雷神圖予郭代理校長圖4:京大訪團參訪校史館圖5:山極校長體驗臺大虛擬實境考古遺址展覽圖6:人類學系林開示主任致贈書籍及影音出版品予山極校長圖7:京大訪團參訪動物博物館圖8:山極校長會晤臺大代表

臺大京大代表團體照

山極校長祝賀本校九十週年校慶

山極校長致贈日本國寶風神雷神圖予郭代理校長

京大訪團參訪校史館

山極校長體驗臺大虛擬實境考古遺址展覽

人類學系林開示主任致贈書籍及影音出版品予山極校長

京大訪團參訪動物博物館

山極校長會晤臺大代表

(文:楊育儒 3366-2007 #227)本校重點姊妹校京都大學校長山極壽一(Juichi Yamagiwa)於今年(2018)10月15日帶領副校長、文理中心、農學研究所、國際處等教授及行政同仁一行10人拜訪臺大,親自向本校祝賀九十週年校慶。郭大維代理校長、張淑英國際長,以及本校學院院長、副院長、計畫合作教師代表、交換教授、校友、行政同仁等共39名,參與會晤及交流餐敘。本次山極壽一校長拜訪本校,是他2014年上任以來首次來訪,也是繼2013年松本紘(Hiroshi Matsumoto)校長率90名教師至本校舉辦雙邊研討會後,京都大學校長再次蒞臨。本校與京大長期合作,情誼深厚,盛情隆重歡迎,並向京大展現重點姊妹校之合作成果。

兩校於2005年首度簽署MoU,並開始執行校級交換生計畫;其後,各學院分別建立院級交換生、雙聯學位、交換教授等多項計畫。目前有效交流協議數共計28份,各學院與研究中心和京大交流頻繁且多元,是臺大國際合作最重要的頂尖大學之一。

2013年,京都大學邀請本校成為其重點合作夥伴(Strategic Partner),並組9個學院領域教師訪團來訪,舉辦雙邊研討會。隔年(2014),由楊泮池校長率130位臺大教師回訪,兩年共計各有155、246名師生參與。今年10月10-11日,本校亦有7名來自法學、社科、管理、生農、理學院的教師參與京大與漢堡大學的雙邊研討會,為未來拓展三校合作奠基。

山極校長本身為靈長類學及人類學學者,本次來訪特別指名參訪人類學博物館及動物博物館。人類學系林開世主任及陳瑪玲、吳牧錞、張正衡等師長向山極校長介紹本校刻正發展的虛擬實境考古遺址展覽,並示範主要成果。動物博物館由生科系于宏燦教授以簡報向山極校長回顧兩校博物館群的交流與合作,鄭石通院長也親自陪同,參觀典藏在博物館內的珍貴動物標本,豐富的館藏令訪賓意猶未盡。

京都大學自1897年創校以來,秉持著「自重自敬」的精神培育自由校風,擁有卓越的學術成就,其治學理念與本校「敦品勵學,愛國愛人」的校訓相呼應。此外,兩校前身皆為日本帝國大學,承襲共同歷史脈絡與記憶。此番特別安排校史館參訪行程,回溯本校臺北帝大之起源,並彰顯傅斯年校長奠定本校自由校風與學術自主之臺大精神。山極校長在會晤臺大教師的致詞中,說明他所戴的深藍色領帶象徵自由學風,並共勉道:「自由是大學的靈魂。」在古典莊重的行政大樓第一會議室,兩校教師分享彼此的學術合作,張淑英國際長及叢肇廷國合總監簡介兩校共同的核心價值與使命,比較臺大及京大的歷史里程碑,回顧與前瞻兩校近十三年來的各項合作。

山極校長向本校祝賀九十校慶的同時,本校也恭賀京都大學高等研究院特別教授本庶佑(Tasuku Honjo )榮獲今年諾貝爾生醫獎的殊榮。兩校於會晤中熱絡交流,並在餐敘中持續擘畫未來合作願景。11月15日本校九十校慶,京大國際副校長Kayo Inaba將代表出席,共商新策略,持續深耕兩校多邊研究、研擬教職員與學生移動力計畫。

10月16日凌晨甫從加拿大回國的楊泮池校長,基於過去校長任內與山極校長多次在國際高教組織及校長論壇中交流的情誼,特地邀請校內師長作陪,宴請山極校長。山極校長提及其夫人與臺灣友人合作,繪畫臺灣鳥類,楊校長邀請渠下回偕同夫人同遊溪頭實驗林。山極校長的猩猩行為研究、其夫人繪臺灣鳥禽的喜好,讓餐間的交流更為熱絡。山極校長返日後,隨即來信致謝,對本校的盛情誠摯表示謝忱,並期許兩校的永續發展。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