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國立臺灣大學與韓國金九基金會共同舉辦金九先生紀念攝影展暨臺韓關係之回顧與前瞻專題演講

更新日期:107年10月26日

圖1:臺大與韓國金九基金會共同舉辦金九先生紀念攝影展圖2:金九基金會主席金美女士(右四)及與會貴賓圖3:郭大維代理校長致詞

臺大與韓國金九基金會共同舉辦金九先生紀念攝影展

金九基金會主席金美女士(右四)及與會貴賓

郭大維代理校長致詞

臺灣大學與韓國金九基金會,將於107年10月17日,在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大樓舉辦韓國國父金九先生紀念攝影展,並邀請金九基金會研究員及臺灣本地臺韓關係學者發表專題演講。金九基金會於105年捐贈臺灣大學兩百萬美元,於臺大成立「金信論壇」與「金九講座」,目的在促進韓我兩國學術交流及邦誼。本次攝影展回顧韓國獨立運動先鋒金九先生的一生及抗戰歷史,由金九基金會主席金美女士親自來臺揭幕,金九先生紀念攝影展剪綵。

金九先生紀念攝影展開幕典禮於107年10月17日(三) 下午15時在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3F梁國樹國際會議廳舉行,出席致詞貴賓包含:郭大維代理校長、金九基金會主席金美女士、前中華民國駐大韓民國代表石定、大韓民國駐中華民國代表楊昌洙。

臺灣–韓國關係之回顧與前瞻專題演講
時間:107年10月17日(星期三)
下午15時50分~17時20分
地點: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3F梁國樹國際會議廳
講者:Prof. Yi Tae Jin (Director of Kim Koo Forum Seoul)
Dr. Suh Sang Mun (Researcher of Kim Koo Forum Seoul)
政治大學外交系李明教授

韓國金九基金會於105年捐贈臺灣大學兩百萬美元,於臺大成立「金信論壇」與「金九講座」,促進韓我兩國學術交流與邦誼。本(107)年10月17日星期三,臺灣大學與韓國金九基金會合作,假臺大社會科學院大樓舉辦金九先生紀念攝影展開幕暨專題演講,歡迎各界蒞臨參觀指教。

金九先生(1876-1949)為韓國獨立運動家,朴正熙政府追尊其為「韓國國父」。金九早年即參與起義組黨及抗日救國運動,後因朝鮮爆發三一運動而流亡中國。流亡期間,在中國更加積極奔走並組織獨立運動團體,與當時的中國國民黨黨主席蔣介石多次會面,商討對日抗戰的策略。由其領導的「韓國獨立黨」即於此段時期成立,頒制大韓民國建國綱領,積極推動獨立建國。金九於日本投降後返韓,為阻止大韓民族的分裂而奔走演說,最終遭暗殺。

金九先生終其一生為追求韓國的獨立以及大韓民族的統一而努力。其生命史亦為一頁韓國獨立運動史,亦是臺韓友好關係的最佳寫照。其子金信先生曾就讀於我空軍官校,畢業後加入我國空軍。退役後受朴正熙總統任命,來臺擔任韓國駐中華民國大使。金九家族與中華民國的深厚情感,因緣甚深。

本次攝影展以「同行」為主題,除了呈現金九先生與中華民國在歷史上同行互助的過往外,也強調自彼時至今,臺韓雙方民間社會與學術界之深厚情誼與密切交流。專題演講則意在透過耙梳臺韓關係的歷史淵源,顯示兩國發展路徑的相似性與可比較性,向各界展示臺韓堪稱東亞典範的友好關係之餘,也期待能複製此一成功的跨國外交關係於促進臺灣與東亞其他各國的交流之上。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