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2018年傑出校友代表 學術類林本堅學長致辭

更新日期:107年11月23日

圖1:傑出校友代表林本堅學長致辭

傑出校友代表林本堅學長致辭

校長、各位師長、各位校友、各位同學、各位來賓:九十週年校慶是本校的大日子。臺大只比國家年輕了17歲,卻桃李滿天下,在國際上的政界、學界、生醫界、金融界、產業界等等,都有很多傑出的校友作各行業的佼佼者。我55年前畢業,靠在臺大奠立的基礎繼續深造,後來在迅速成長的半導體業做研究,如今能夠加入傑出校友的行列是我莫大的光榮,也是一種鼓勵和肯定。在臺大唸書時渴望得書卷奬,但總是差一點。這個奬算是了了我的心願吧!

我在臺大最大的收穫是認識了一班很有才華的同學。他們都是臺灣或海外各名校的精英。能跟他們互相學習,互相競爭,是很難得的。我在學校得到學術的教育,在校園對面的懷恩堂跟很多別系的同學同奔天路,都是難忘的經歷。臺大的圖書館是我經常讀書的地方。傅園、傅鐘、林蔭大道是我常常攝影的地方。臨時教室除了上課之外,是我一大清早練習小提琴的地方。後來我也常用到宿舍三樓没有水的洗手間練琴。

說到臺大的進步,想當年我們的教授都只有學士學位,唯一的碩士是系主任。現在的老師都是各國名校的博士,作世界級的研究,在國際名列前茅的期刊發表文章,研究經費比以前有天壤之別。現在的學生人數跟系別當然比當年多很多。設施更不用說了。

我很羨慕當今的學弟妹們,你們活在一個幸福的世代,没有戰爭,不用逃難。豐衣足食,資訊充沛。當年我們必須到圖書館。你們在網路上就可以得到很多資料。當年我們用計算尺作乘、除、指數、對數、開方根等的數字計算。你們有電腦,不只能做那些計算,還會導方程式,解方程式,能大量搜集資料,建立人工智慧,並且能和世界各地的學者交換意見。有這麽好的條件,必定比我們更有成就。身為臺大人,只考量自己的利益,格調太小了。國家社會進步的責任在你們的身上。願大家用心,青出於藍,將來勝於藍,加倍貢獻社會國家。

謝謝校長、各位師長、各位校友、各位同學、各位來賓聆聽我的感想。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