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大榮獲2018 ICPC亞洲區域賽臺北賽區(Asia Taipei Regional Contest) 冠軍

更新日期:107年11月23日

圖1:本次國際大學校際程式設計競賽ICPC共116隊413位學生及教練參加,最後由臺灣大學榮獲冠軍圖2:國際大學校際程式設計競賽ICPC比賽現場圖3:國際大學校際程式設計競賽ICPC顏嗣鈞主任致辭圖4:國際大學校際程式設計競賽ICPC郭大維代理校長致辭圖5:國際大學校際程式設計競賽ICPC 臺大參賽隊伍圖6:國際大學校際程式設計競賽ICPC 臺大參賽隊伍圖7:國際大學校際程式設計競賽ICPC

本次國際大學校際程式設計競賽ICPC共116隊413位學生及教練參加,最後由臺灣大學榮獲冠軍

國際大學校際程式設計競賽ICPC比賽現場

國際大學校際程式設計競賽ICPC顏嗣鈞主任致辭

國際大學校際程式設計競賽ICPC郭大維代理校長致辭

國際大學校際程式設計競賽ICPC 臺大參賽隊伍

國際大學校際程式設計競賽ICPC 臺大參賽隊伍

國際大學校際程式設計競賽ICPC

國際大學校際程式設計競賽「International Collegiate Programming Contest , ICPC」,由資訊科學界歷史最悠久的計算機學會ACM (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 主辦,從1977年初次舉辦至今已有四十餘年的歷史。為了推動及運營全球超過30萬人參加的龐大程式賽事活動,於美國德州貝勒大學(Baylor University)成立ICPC Foundation總部。ICPC是以全世界之大學院校為單位的國際程式比賽,每年的世界大賽都有超過100個國家參加,是目前全球大學生電腦程式能力競賽活動中規模最大也最具影響力的賽事,素有「程式設計奧林匹亞」(軟體奧運)之稱,受到全球的矚目,也是世界一流大學展現教育成果的最佳視窗與舞臺。

ICPC賽事分為兩大階段,初賽為區域賽(Regional Contest)形式,世界大賽(World Final)作為總決賽。近二十年來參賽人數大幅度增加,從1997年的2520人到2017年已大幅成長到50,145人。去年來自全球六大洲111個國家超過一萬五千個隊伍近五萬名學生,在近兩百個區域賽中激烈競爭,最後只有140隊晉級在北京舉辦的總決賽。2018年參加更為踴躍,區域賽目前已有中東非洲、東亞、西亞、東南亞及亞太、歐洲、拉丁美洲、北美、北歐、南太平洋等9個賽區,舉行近200場區域賽。參賽人數的爆增使得競爭更加激烈,總決賽規定入選隊伍是由各賽區參賽校數及隊數多寡計算錄取積分來決定,每校最多只能派一隊參加。臺灣大學歷年來在世界大賽表現不俗,曾獲2010年全球第三名、1997、2013、2014年獲全球第四名、2004年全球第六名(亞洲第一名)等殊榮。

今年欣逢臺大九十週年校慶,計資中心積極爭取主辦ICPC亞洲區域賽在臺北舉行,作為校慶系列活動之一,在這個各國展現資訊與程式教育實力的舞台上,希望藉由本賽事鼓勵所有對程式設計有興趣與熱情的大專院校學生參與,提供同學熟悉國際賽制與競賽經驗、促進國際交流與拓展視野的機會;更期待藉由ICPC亞洲區域賽的舉辦,增加臺大在資訊教育領域的國際能見度,躋身世界資訊名校行列,為學術界發掘新一代資訊人才,並為臺灣的資訊產業做出貢獻。

2018 ICPC亞洲區域賽臺北賽區(Asia Taipei Regional Contest) 於11月9~10日假臺灣大學綜合體育館舉行,今年的規模超越歷屆臺北賽區規模,計有來自日本、中國大陸、韓國、臺灣的38所學校,116隊413位學生及教練參加,最後由臺灣大學榮獲冠軍,將能參加2019年在葡萄牙波多大學(Universidade do Porto)舉行的世界大賽。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