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賀張煥宗、劉如熹、歐海仁、潘敏雄教授榮獲2018年度高被引學者

更新日期:107年12月7日

圖1:賀 張煥宗、劉如熹、歐海仁、潘敏雄教授榮獲2018年度高被引學者

賀 張煥宗、劉如熹、歐海仁、潘敏雄教授榮獲2018年度高被引學者

「2018年高被引學者名錄(2018 Highly Cited Researchers)」,11月27日科睿唯安公布選出全球具影響力且深受同儕肯定的研究人員。臺灣學者共計19位入榜,除材料科學、物理、數學、化學、工程學、植物與動物科學、農業科學、電腦科學等領域,更有3名學者因今年新增的跨領域項目而入選,顯示臺灣科研人才於國際中的多元影響力。本校有四位老師獲選,分別為張煥宗/化學(Chemistry)、劉如熹/跨領域(Cross-Field)、歐海仁/植物與動物科學(Plant & Animal Science)、潘敏雄/農業科學(Agricultural Sciences)。

高被引學者名錄是以Web of Science資料庫近十年的引文記錄為基礎,定期公布各領域當年度論文被引用次數排行前1%的研究人員。科睿唯安資深引文分析師David Pendlebury表示:「今年的高被引學者名錄新增了跨領域項目,以表揚那些同時影響多個領域,但論文被引用次數在單一學科中較難以入選的研究人員,就像免疫學家可能橫跨生物化學和分子生物學領域、化學家則同時涉足材料科學及工程學;而新評選項目的導入能打破傳統學科分類的高牆,讓科研趨勢緊跟時代潮流。」

邁入第五年的高被引學者名錄於今年首度增設跨領域評選項目,以因應科研領域間相互關聯的發展趨勢,並協助對多元領域深具影響力的研究人員提升國際能見度,鼓勵知識與技術的持續創新。例如,專精於光轉換材料研究的國立臺灣大學化學系教授劉如熹,因研究議題跨足多元領域且影響深遠而首度獲高被引學者殊榮;臺灣獲獎的諸位師長,在今年入選前,便早已是國際科研會議的重要與會學者,顯見跨領域項目將進一步提升全球科研界對重量級人才的識別能力。

科睿唯安學術研究事業群執行長Annette Thomas指出:「科學研究持續進步對國家和研究機構的發展至關重要。透過分析論文被引用次數選出的高被引學者名錄,能夠協助極具影響力的研究人員提升國際能見度,這些科研人才的貢獻為知識和創新技術開拓全新領域,讓社會得以永續發展。」

《2018年高被引學者名錄》重點摘要如下:

◎今年總計在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ESI)資料庫的21個科學與社會科學領域中,選出4,058名高被引學者,其中194名(約佔4.8%)同時入選兩個領域,更有來自北美、歐洲、亞洲和中東等地區的24位頂尖研究人員同時獲選三個領域的高被引學者。

◎美國共計入選2,639位研究人員,位居全球第一,其中哈佛大學仍是延攬最多高被引學者的研究機構;英國學者共546名入圍;快速成長的中國則有482人入榜,取代德國成為獲選人數高居全球第三的國家。

◎今年約有2,000名研究人員因在多個領域發表具高度影響力的論文而入選,跨領域高被引學者比例超過全國獲選總數40%的國家包括瑞典(53%)、奧地利(53%)、新加坡(47%)、丹麥(47%)、中國(43%)和南韓(42%)。

◎今年的高被引學者名錄涵蓋17位諾貝爾獎得主,包括兩位今年獲獎的學者:醫學獎得主James P. Allison及經濟學獎得主William D. Nordhaus;此外,名單中亦包含56名研究成果屬「諾貝爾獎等級」的科睿唯安引文桂冠獎得主。

◎澳洲研究機構的表現依舊亮眼,在21個領域中入圍一個或多個學科的高被引學者,從2014年的80位增加到2018年的170位,成長超過兩倍。根據歷年數據推估,澳洲研究機構自2014年開始大量延攬各地區的高被引學者,並積極培養本土研究人員爭取高被引殊榮。

◎國家級研究機構的表現也相當突出,負責生醫和健康相關研究的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在所有高被引學者的登記機構中排行第二,中國科學院和德國馬克斯普朗克學會也都名列前十。

◎今年入榜的高被引學者分別來自60多國,獲選學者數量最多的前十個國家就包攬了超過80%的入榜者,其中約70%更集中於美國、英國、中國、德國及澳洲等入選數量高居前五名的國家,揭示頂尖人才明顯集中的趨勢。

高被引學者名錄的遴選與研究方法來自科睿唯安旗下機構Institute of Scientific Information(ISI)的書目計量專家,使用了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這套獨特的科學績效量化與資料庫編纂工具,此工具是基於涵蓋33,000份期刊的Web of Science學術論文出版統計數據和引用資料來辨別科研趨勢。

2018年高被引學者名錄完整名單和執行摘要請見:https://clarivate.com/hcr/

有關高被引學者名錄的研究方法請參考:https://clarivate.com.tw/highly-cited-researchers/methodology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