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大學術卓越系列報導─管理學院 多重關係機制下的企業決策

更新日期:107年12月21日

圖1:臺大學術卓越系列報導─管理學院 多重關係機制下的企業決策

臺大學術卓越系列報導─管理學院 多重關係機制下的企業決策

韓廷允助理教授之研究與貢獻

韓廷允助理教授研究範疇為策略管理,並從事經濟學及商學的跨領域研究。2012年畢業於歐洲工商管理學院(INSEAD France),攻讀博士期間主要研究策略管理。韓老師在Global MBA主授「策略管理Strategic Management」、「全球領導與管理論壇Global Leadership and Management Forum」及「全球觀點之策略結盟管理Managing Strategic Alliances from a Global Perspective」。

韓廷允老師曾獲得第七屆「玉山學術獎」,獲獎論文為發表於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期刊的Unequal Bedfellows: Gender Role-based Deference in Multiplex Ties between Korean Business Groups,其研究主要貢獻為多重關係和競爭定位之理論。這項研究有助於我們了解多重關係的機制,以及公司市場進入和退出行為的決定因素。

韓老師的得獎論文是以南韓企業集團為研究對象,探討企業經營者彼此聯姻所形成的順從行為是否會影響企業決策。當雙方關係產生地位不對等時,地位較低者會「降心相從」去迎合權力關係。雖然已有許多文獻研究順從行為,但對於某種關係的順從行為是否會影響雙方在其他關係中的互動,則鮮少人探討。此類順從行為的外溢現象,可能在雙方之間產生多重關係時發生。

南韓不同家族企業集團之間常進行聯姻,本論文認為:當企業集團進行聯姻時,在經營決策上也會依循儒家傳統,呈現「夫導妻從」的順從行為,女方的企業集團在進入與退出市場的決策上,會配合男方的企業集團。論文實證結果支持此假說,也發現這樣的順從行為會影響企業績效。本論文涵意為:當雙方之間存在多重關係時,在某關係中較為強勢者,在其他關係中也會比較強勢。本論文對於探討企業間「多重關係」的研究有重要貢獻,現有文獻強調多重關係的優點,本文則指出多重關係的缺點。換言之,一方可能利用其在雙方關係中的優勢,在其他關係中控制另一方。本論文另一貢獻則是由社會學的角度來解釋企業進出市場的決策。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