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哈佛大學Prof. Graham Allison專題演講

更新日期:107年12月21日

圖1:Prof. Graham Allison演講圖2:Prof. Graham Allison演講圖3:朱雲漢教授致詞圖4:現場觀眾仔細聆聽

Prof. Graham Allison演講

Prof. Graham Allison演講

朱雲漢教授致詞

現場觀眾仔細聆聽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於107年12月11日星期二,在臺大社會科學院國際會議廳舉辦全球戰略專家哈佛大學格雷厄姆・艾利森教授(Graham Allison)專題演講,現場座無虛席。

格雷厄姆・艾利森是全球知名的國際關係學者,憑1970年代對古巴飛彈危機的深刻研究奠定其不可動搖的大師地位,對美蘇冷戰有精闢的見識,前澳洲總理陸克文、前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皆曾受教於他。在新書《注定一戰?》(Destined for War?)中,艾利森指出,中國不僅是對美國歷史上曾經面臨的最強勁的對手,也是21世紀最重大的國際政治問題。

艾利森分析過去五百年世界歷史中的強權衝突,發現但凡是有一迅速崛起的新興強權(rising power),幾乎都將與既有的統治強權(ruling power)爆發軍事衝突,此為所謂的「修昔底德陷阱」。而今天的中國與美國恰恰地陷入「修昔底德陷阱」當中。

根據世界銀行的統計,1978中國啟動改革開放的那一年,全球中國有將近90%的人民處於貧窮線之下,每天只有2美元可以用來過活。然而,經過人類歷史上最大規模的經濟起飛,到了2014年,IMF公布中國的經濟規模已經高達17.6兆美元,超過美國的17.4兆。

經濟數字背後反映的強大的生產能力與人力資源。中國在2011-2013年使用的水泥比美國在整個二十世紀都還多,1996-2016年建造了260萬英里的公路與7萬英里的高速公路,規模是美國的1.5倍。在理工與數學領域,中國每年的畢業生多達130萬,是美國的四倍(這還不包括在美國唸書的中國學生)。

2018年八月,薩爾瓦多與臺灣斷交,美國隨後召回駐中南美洲的三位大使(巴拿馬、多明尼加、薩爾瓦多)。理由顯而易見:中國勢力滲透了美國的後院,這是美國從門羅總統以來苦心經營的勢力範圍。

善於外交決策分析的艾利森在本次演講中除將透過歷史分析來論證美中可能爆發軍事衝突,也列舉了數種爆發戰爭的途徑。其與專題演講同名的新書寫於川普上台之前,而川普上台之後對中國施加的貿易制裁,似乎也印證了本書的的可靠性。

究竟,修昔底德陷阱為何如此恐怖?美國與中國何以一步步陷入其中?戰爭將可能以何種形式爆發?美國、中國領導人該如何努力避免必然導致浩劫的軍事衝突?夾在美中兩強之間的臺灣又該如何自處?

當天演講十分精彩,感謝與會者蒞臨,並一同見證國際級大師為21世紀國際政治最大的挑戰把脈。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