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教育部第62屆學術獎土木系 蔡克銓教授

更新日期:108年1月28日

圖1:教育部第62屆學術獎土木系 蔡克銓教授

教育部第62屆學術獎土木系 蔡克銓教授

本校土木系蔡克銓終身特聘教授榮膺教育部第62屆學術獎殊榮(工程及應用科學類科),蔡教授之學術專長領域為土木工程、結構工程、地震工程、結構動力、地震工程模擬實驗與鋼結構設計等。

蔡教授於本校土木系畢業(1977)及在國防部示範樂隊服役後(1979),先赴美國史丹佛大學取得結構工程碩士學位(1980),後在舊金山Skidmore, Owings and Merrill建築師與工程師事務所從事建築結構設計(1980-1984),發展出對精進鋼結構耐震工程技術的濃厚興趣,並在柏克萊加州大學由已故Egor P. Popov教授指導下完成博士學位(1988)。蔡教授為中華民國及美國加州註冊土木及結構工程師,於1989年起在本校土木系任教,自1995年起在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國震中心)兼任組長八年,協助國震中心實驗設備與技術之建立;1999年至2003年兼任本校工學院地震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在2003至2010年期間任國震中心主任,督導並協調與國內外產學研單位的合作,包括協助內政部建築研究所建置結構實驗室、推動全國老舊校舍耐震補強、地震即時警報系統、國震中心南部實驗設施建置等工作。持續進行、推動地震工程學術研究與應用超過三十年。聚焦在研究鋼結構抗震接合及消能裝置、精確且實用之非線性結構靜動態分析軟體、及鋼構架耐震設計與分析方法。指導臺大土木工程碩博士生共共一百一拾貳位,致力追求卓越與培養新一代的研究人材。

蔡教授返本校任教後,因研究國內習用之鋼梁與箱型柱接合受力變形行為而獲美國James F. Lincoln Arc Welding Foundation頒International Excellence Award (1992)。並在1994年北嶺地震發生後,協助美國SAC聯盟之研究需求,應邀撰寫鋼梁柱抗彎接合之State-of-the-Art專文。隨後研發出多種可應用於建築結構之鋼造減震構件,早期研發之三角形鋼板消能裝置技術專利與應用曾獲行政院傑出科學與技術榮譽獎(1995),一直免費被工程界採用。而已獲應用於國內外超過一百五十棟建築工程的多種挫屈束制支撐構件專利研發,得到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2017)、經濟部國家發明創作金牌及銀牌(2004, 2014)及科技部傑出技術移轉貢獻獎三次(2004, 2012, 2013)。率隊研發之泛用型非線性靜動態結構分析程式PISA3D,已廣泛獲用於地震工程研究、教學與工程實務。研究採實驗與分析方法並重,潛心研發安全且經濟的結構抗震工程創新技術。重視國際合作與將學術研究成果在高品質國際期刊發表,也致力將研究成果落實工程應用。多利用大型結構實驗及先進之結構分析技術,以提出簡易之工程應用方法為最終目標。與學生及同事在國內外共同發表超過三百篇的技術論著,獲頒20項工程論著獎,包括二次詹氏論文獎(2015, 2002)及美國工程師學會論文獎ASCE Moisseiff Award (2017)。從事研究以來也獲東元獎(2015),宗倬章先生講座(2015),俄羅斯國際工程院通訊院士(2013),三次科技部傑出研究獎(1998, 2000, 2012),侯金堆榮譽獎(2007),中技社科技獎(2005),及五次國研院傑出科技貢獻獎。因長期指導美加地區研究生來臺參與研究成果豐碩,於2018年獲美國鋼構造協會(AISC)頒特殊成就獎(Special Achievement Award)。蔡教授長期擔任本校攝影社、管樂團、管弦樂指揮培訓社三社團指導老師;自2010年起擔任國震中心的顧問,持續指導臺大研究生,並與國震中心研究人員及國內外學者合作研究。

獲獎心得

蔡教授要感謝已故父母的栽培,方能具備從事教學與研究的能力;並要感謝兄長姊妹給予勤勞好學、努力工作的榜樣。蔡教授尤要對妻子與兒女的持續支持,表達由衷感激。蔡教授研究成果多是與本校研究生合作完成,他們修其他土木系老師所授的科目多於修蔡教授的課,所以這些優秀的研究生是所有土木系老師共同教導出來的。蔡教授很感謝有幸與這些研究生合作,能夠沾他們的光,很開心能代表這些優秀研究生及所有同事領這獎項。蔡教授也要感謝許多工程界前輩與後進,他們接受蔡教授團隊研究成果,毫無私心地將之用於實際工程建設。

恭賀107年第62屆學術獎及第22屆國家講座得獎人,同時歡迎本校獲獎教師踴躍投稿,提供相關圖片及卓越成果事蹟,以饗校內外師生讀者。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