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教育部第22屆國家講座 陳銘憲教授

更新日期:108年2月12日

圖1:教育部第22屆國家講座 陳銘憲教授圖2:陳銘憲教授與實驗室學生

教育部第22屆國家講座 陳銘憲教授

陳銘憲教授與實驗室學生

陳銘憲教授在1988年由美國密西根大學獲得博士學位後即加入位於美國紐約州之IBM Thomas J. Watson Research Center 從事研究工作,其主要研究領域為資料庫、詢問處理 (Query Processing)以及資料探勘 (Data Mining)。在IBM Research工作期間,陳教授的研究成果獲得IBM Outstanding Innovation Award 和許多Research/Patent Awards 等重要獎項。陳教授於1996年回國至臺大任職後,持續對資料庫與資料探勘領域之研究投入許多心力。陳教授致力研發創新及更有效率之探勘技術,所研發探討之資料探勘技術包括:(1)相關性(Association),(2)分類性(Classification),(3)順序性(Sequential Patterns),(4)移動模式(Traversal Patterns),包含行動裝置之移動模式及網頁瀏覽路徑,和(5)具隱私保護之探勘技術(Privacy Preserving Data Mining)等,所獲之資訊對於決策效益之提升、知識發掘、以及系統資源之有效率使用皆有極大的助益。 陳教授在資料探勘領域所發表之論文多被廣泛引用,依Google Scholar統計,陳教授之個人H-Index達61,為國際上資訊領域領先學者之一。

陳銘憲教授分別於2004年及2006年榮膺IEEE Fellow及ACM Fellow,並獲得教育部終身國家講座主持人(兩次得獎)、學術獎、有庠科技講座、東元獎、潘文淵研究傑出獎、資訊榮譽獎章、中華民國科技管理學會院士、以及三次國科會傑出研究獎等學術殊榮。陳教授現為臺灣大學副校長,亦曾擔任臺大電資學院院長、中央研究院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之主任,臺大電信所所長、資策會執行長、電信國家型計畫執行長,以及重要期刊編輯和學術會議主席。陳教授致力學術研究及人才培育之工作,目前已有三十餘位博士生及七十餘位碩士生畢業。其博士學生畢業後亦多於國內主要研究型大學(計20餘位專任教職)、中研院,及重要業界任職,積極投入對國內資訊領域之推動與發展。

獲獎感言
感謝教育部對我和我的團隊在資料探勘領域投入的心力給予這項獎項之肯定。也很感謝一路支持我的IBM、臺大、資策會及中研院同事,很高興能夠與有相同志趣之朋友一起共事,相互交流,同享研究進展之喜悅。衷心感謝家人的支持,讓我可以專心於教學研究工作。最後要感謝我的學生,抱著赤子之心,追求新知。看著他們的努力,希望能替他們打造一個良善的研究環境,許他們一個美好未來,或許是我工作動力之最主要來源。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