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2019台北國際書展 中央研究院‧臺大出版中心聯展
打造一座繁盛的學術花園

更新日期:108年2月27日

圖1:2019台北國際書展中央研究院‧臺大出版中心聯展現場圖2:管校長、出版中心主任王泰升(左)期待學術書連結在地與全球之關係。

2019台北國際書展中央研究院‧臺大出版中心聯展現場

管校長、出版中心主任王泰升(左)期待學術書連結在地與全球之關係。

2019台北國際書展於2月12日至17日於台北世貿一館展開,今年臺大出版中心首度與中央研究院合作舉辦聯展,以「當學術,匯集成一座花園」為主題,攜手將臺灣的學術能量,展現於讀者面前。

同樣誕生於1928年的中央研究院與國立臺灣大學,是臺灣學術研究與教學的兩大砥柱,多年來兩單位不僅持續精進自我能量外,也積極將學術成果呈現給公共大眾。在這些共通點上,決定匯集彼此的知識能量,一起登上2019台北國際書展舞台,展現臺灣學術出版的堅強實力,也期待為臺灣的土壤撒下更多知識種籽。

臺大校長管中閔於致詞中表示,今年是中央研究院與臺大首次在台北國際書展上合作,這代表臺灣兩間重要學術機構共同面向社會,實踐其社會責任,也象徵著雙方努力走出學術象牙塔。透過優質出版品傳遞知識,可以讓海內外的讀者,看見臺灣學者的研究成果,連結在地與全球之關係。管校長認為,藉由聯展這個特殊場合,讓一般大眾認識到陽春白雪的出版品,也有著學術之美及價值,其意義深遠重大。

中央研究院黃進興副院長則提到,大學出版社經營不易,經過近幾年的努力,臺大出版中心表現亮眼,儼然成為學術出版的優質平台。中央研究院在各所精心規劃下,發行不同領域主題之出版品,但如此一來,所與所之間的出版能量較無法相互連結,因此以聯盟的方式與臺大合作。黃副院長說道,臺大在管校長的領導下,出版前景指日可待,期望未來兩間學術機構能繼續攜手並進。

臺大出版中心王泰升主任指出,中央研究院與臺大出版中心一直以來維持著良好的合作關係。今年藉由合作舉辦聯展,期盼帶來一加一大於二的影響力,帶給愛書人更寬廣多元的選擇。本屆聯展活動廣邀40位專家學者、策劃18場講座,針對各種範疇的書籍作為探討主題,提供講者與讀者面對面交流的機會。例如中央研究院帶領讀者一窺南沙太平島海面下魚群與珊瑚礁,領略臺灣海域的生態多樣性。也邀請到臺灣史研究所許雪姬所長,從珍貴的俄國史料分析日治時期下的臺灣法律。主題活潑的《研之有物》則從書中挑選三件歷史檔案,透過講者趣味的詮釋,瞭解古人在字裡行間的意涵。

臺大出版中心則邀請到哲學系林正弘教授與多位哲學先進,細數日治到戰後時期的臺灣哲學歷史,以瞭解我們自身的存在。也規劃由藝史所謝明良教授從藝術文化史的角度,談陶瓷修補技術及背後的意義。此外,加拿大心靈與腦神經專家Georg Northoff教授遠道而來,以患病的大腦為例,分析心智、自我意識與情感從何而來。

中央研究院與臺大出版中心鼓勵民眾共同參與知識閱讀,邀請讀者們走入這座繁盛的學術花園。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