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大特色課程系列報導─法律學院法學實務課程

更新日期:108年3月19日

圖1:臺大特色課程系列報導─法律學院法學實務課程

臺大特色課程系列報導─法律學院法學實務課程

長年來,國內法學研究多為比較法學、法釋義或實務評析為主,而法律之學習應重視理論與實務之結合。因此,法律學院除了基礎理論課程外,為使理論和實務能有更緊密的連結,強化學生掌握訴訟之實態,特別增開實務課程,教導學生實務訴訟技巧,培養學生分析及處理具體個案之能力。自106學年度第2學期開始與司法院法官學院合作,邀請該學院推薦之法官至法律學院授課,結合實務界資源,帶領學生進行模擬訴訟,包含撰狀與出庭應訊等,累積實際執行司法實務之經驗與能力。

在此類實務課程中,學生必須針對案件深入分析事實,並陳述系爭事實如何適用於法律規範,提出完整的法律意見與建議,對於法律論理邏輯的建構有很大的幫助。依課程設計而言,適合修習過民事訴訟法及刑事訴訟法的大四及研究所同學,截至2019年上半年為止,「民事審判實務與法律文書寫作」和「刑事審判實務課程與法律文書寫作」,已超過百人修習課程,除了法律學院學生之外,也不乏有現任律師、法官前來旁聽,在課堂上也會激發不同火花。

法學實務課程Ⅰ:民事審判實務與法律文書寫作 邱琦法官

邱琦法官講授「民事審判實務與法律文書寫作」課程,內容是以民法與民事訴訟法於實務上的應用為主,每週以實務上常見的訴訟類型為主題式介紹,有系統地進行,從程序如何進行到法律見解的詳細剖析,例如;如何進行爭點整理、舉證責任、事實認定、闡明、辯論等跨越程序及實體法的基本技術。授課教師除講授實務經驗,並確保學生能跟上進度。上課以固定座位方式,要求學生輪流發言,約兩週寫一次作業,內容包含法律意見書、(簡易)擬判或書狀等。閱讀量適中,但實際操作量大,讓學生從本課程的學習更能認識民法與民事訴訟法係如何在實務上操作。

法學實務課程Ⅱ:刑事審判實務與法律文書寫作 何俏美法官

何俏美法官講授「刑事審判實務與法律文書寫作」課程,以模擬刑事個案之卷宗為教材,與刑事審判實務接軌,課程內容為刑事程序法與實體法之交錯適用、研析整理案情爭點、製作裁判書類等,並以法律實務狀況方式(如:撰寫裁判書等),協助同學統整刑事觀念與知識,減少法學理論與實務的落差,並深入瞭解法院刑事審判工作。此外,何法官在實際辦案開庭時,也邀請同學前往法院旁聽,實地體驗法庭之莊嚴,提供學生體會理論與實務結合的臨場感受。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