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鏈結歐洲名校,臺大國際化新斬獲

更新日期:108年4月19日

圖1:周副校長向盧布爾雅那大學校長及院長介紹臺大圖2:法國索邦大學。左到右:索邦大學理工學院副院長D. Alexandre Guilbaud、索邦大學理工學院教授Dr. Angela Vincenti、索邦大學副校長Dr. Serge Fdida、國立臺灣大學周家蓓副校長、國立臺灣大學國際事務處邱思璇副理圖3:波蘭華沙大學。左到右:駐波蘭臺北代表處劉如芳秘書、國立臺灣大學國際事務處邱思璇副理、華沙大學副校長Dr. Maciej Duszcyk、華沙大學東方研究院院長Dr. Piotr Taracha、國立臺灣大學周家蓓副校長

周副校長向盧布爾雅那大學校長及院長介紹臺大

法國索邦大學。左到右:索邦大學理工學院副院長D. Alexandre Guilbaud、索邦大學理工學院教授Dr. Angela Vincenti、索邦大學副校長Dr. Serge Fdida、國立臺灣大學周家蓓副校長、國立臺灣大學國際事務處邱思璇副理

波蘭華沙大學。左到右:駐波蘭臺北代表處劉如芳秘書、國立臺灣大學國際事務處邱思璇副理、華沙大學副校長Dr. Maciej Duszcyk、華沙大學東方研究院院長Dr. Piotr Taracha、國立臺灣大學周家蓓副校長

臺大國際化有了新的突破與斬獲!為鼓勵學生出國交換,開拓國際視野,管校長於三月提出擴增100名「希望出航」交換生獎學金的構想,周家蓓副校長率領國際事務團隊於四月初便走訪歐洲,與英國、法國、匈牙利、波蘭及斯洛維尼亞等國八所大學洽談合作新約,一舉增加了30個交換學生名額,其中包括了倫敦的瑪麗皇后大學。瑪麗皇后大學是臺大眾多英國交換生姊妹校中第一所位於倫敦的大學,臺大也是國內第一所與之締約的大學。

此次出訪中歐締結姊妹校,是臺大國際事務團隊的第一次,也是國內各大專校院少見的創舉。行程中所訪問之匈牙利羅蘭大學(Eötvös Loránd University)、波蘭華沙大學(University of Warsaw)、斯洛維尼亞的盧布爾雅那大學(University of Ljubljana)均為該國排名居首之重點大學,臺大的拜訪獲得各校重視與熱烈回應。

臺灣大學目前每年約有1400多個交換生名額,此為多年來校、院、系、所各層級國際化努力的成果。若以大學部學生每年招收人數計算,已有超過三分之一的大學部學生在語言及學習成績達標的條件下,可以獲得出國交換的機會。目前在國際學術合作交流與交換學生方面,除了鄰近的亞洲及熟悉的北美洲之外,臺大更戮力推動與歐洲著名大學結盟,尤其是人口眾多及歷史深厚的中、東歐各國。臺大積極簽訂交換學生新約,除了促進中、東歐學生來臺大交流學習,並希望藉由交換吸引優秀學生後續再來本校攻讀碩、博士。

除了交換學生計畫,臺大此行亦與英國倫敦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法國波爾多大學(University of Bordeaux)、斯洛維尼亞國家建築與土木研究院(Slovenian National Building and Civil Engineering Institute, 簡稱ZAG)洽談交換教授、研究人員、研究生實習計畫,以共同指導研究生與研究發表為目標。另外,法國索邦大學(Sorbonne University)、法國波爾多大學(University of Bordeaux)、波蘭華沙大學(University of Warsaw),希望經由交換學生計畫之連結,再更進一步於特定領域洽談雙聯、三聯學位的可行性,為未來培育雙學位、碩博士人才與學術合作奠基,並期盼發展跨國、垮領域之研究團隊。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