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大學術卓越系列報導-理學院:臺大質譜技術服務

更新日期:108年4月19日

圖1:跨學院質譜重點技術平台現有質譜服務項目

跨學院質譜重點技術平台現有質譜服務項目

質譜分析是化學結構鑑定上很重要的一項工具。它提供了物質科學研究上很重要的一項資訊,就是一個化學分子的「分子量」。隨著質譜儀本身的不斷演化,以及各種化學分子游離方法的開發與進展,化學家現在已經得以直接量測細胞中不同大小生物分子的精確質量。質譜儀就如同化學分子的磅秤和標籤一樣,是理解微觀生物分子在巨觀生命現象下扮演什麼角色的重要分析工具,因此這幾年基於質譜技術的分析技術平臺,開始被廣泛應用於生命科學領域與醫學相關的研究工作上。

有鑑於此,在前後幾任校長(特別是楊泮池前校長)的大力支持、臺大研發處的統籌與協調,以及校內多個學院(包括理學院、農學院、生命科學院、工學院、還有醫學院等)及其他行政團隊的共同努力之下,成立了跨學院的「質譜重點技術平臺」。此平臺在理學院原有的科技部貴儀質譜和化學系質譜中心的基礎上,與校內其他單位的質譜服務(如生農學院共儀、生化所、環工所等)共同整合成為一個聯合的技術服務中心,基於資源共享的核心理念,提供多樣化的專業質譜分析服務(如圖一);此平臺現在也是研發處推動之三大重點技術平臺之一(相關資料參見:http://ord.ntu.edu.tw/ST/Content.aspx?mid=267)。

此技術平臺最特殊的,是除了基礎服務項目外,提供具相當難度課題之咨詢與後續研究服務。根據送測案件的技術難度,將案件分為A、B、C三級,C級為一般的常規檢測,隨著案件複雜度及難度增加,再細分為A和B級,此類案件會再與儀器專家另作專案處理。而現有的質譜技術服務,囊括了大多數研究上定量與定性分析可能會需要的服務,除了傳統的元素分析、小分子質量檢測外,跟隨著現今學界研究的趨勢走向,質譜平臺亦提供其他相對應的服務,例如蛋白質體分析、質譜影像、以及代謝質體分析(預計於今年底正式推出)等等。其中在生物醫學領域上,現階段有較高需求量的、技術上也相對成熟穩定的蛋白質體服務,特別說明如後。

目前推出的蛋白質體服務,包括蛋白質序列鑑定、後轉譯修飾鑑定、高通量高精準蛋白質送測分析。為了確保結果的準確性與可用性,不同於國內一般服務,質譜平臺推出提供客製化及高品質的一站式服務模式,提供「實驗設計樣本製備諮詢」、「樣本前處理」、「數據分析」、「結果報告」等相關服務。為提高校內外研發能量,若符合以下條件,可規劃為A和B級計畫:(1)經由諮詢後發現可能需要包含特定技術的開發或是應用,也有可能是特別的前處理方法或是數據分析。(2)從服務型送測中看到標的物想要繼續進一步分析,可提升為研究型計畫分析。(3)需要做到特定的轉譯後修飾如磷酸化、醣基化、乙醯化等。(4)儀器方法或是層析條件需要最佳化參數。(5)業界送樣案件沒有太多的商業機密,成果允許發表的話,可以採取壓低服務費轉研究合作的方式。

蛋白質體服務的推出,可協助校內外各生命科學、醫學領域發展,包含剖析整體或是特定蛋白群組的表現差異、轉譯後修飾與交互作用,並可用於癌症標的的相關研究。在重點技術平臺成立後,亦提供了高靈敏定性定量蛋白質體質譜分析之尖端技術,建立蛋白質體學研究上具有極高的應用價值分析平臺。支援醫學界與生技產業之分析服務需求,與業界合作採取服務轉研究的方式進行,提供生醫產業界分析能力,促進產品開發速度與準確性。

未來隨著國際研究的潮流,質譜重點技術平臺亦將與時俱進,推出新式的技術服務項目。也希望藉由此跨領域平臺,能將校內的研究資源做最有效率的整合與利用,協助臺大師生與世界一流研究單位接軌,將其研究成果推向國際舞臺。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