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本校蔡文友醫師、郭夢菲醫師、林杏佳醫師榮獲第八屆「臺灣兒童醫療貢獻獎」

更新日期:108年4月30日

圖1:蔡文友醫師獲頒終身貢獻獎圖2:中流砥柱獎-郭夢菲醫師圖3:兒科新銳獎-林杏佳醫師

蔡文友醫師獲頒終身貢獻獎

中流砥柱獎-郭夢菲醫師

兒科新銳獎-林杏佳醫師

第八屆「臺灣兒童醫療貢獻獎」於4月13日(六)舉辦頒獎典禮,陳建仁副總統到場頒發獎項給6位傑出的個人醫護,以及1組優秀醫療團隊,本校共有三位醫師獲獎,分別為:「終身貢獻獎」蔡文友(臺大兒童醫院副教授)、「中流砥柱獎」郭夢菲(臺大兒童醫院專任主治醫師)、「兒科新銳獎」林杏佳(臺大雲林分院主治醫師)。

臺灣兒童醫療在臨床和研究上都有享譽國際的表現,這些成果不僅能突破治療上的困境,亦能獲得國際的重視。主辦單位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執行長呂立特別感謝得獎者,孜孜不倦、用心努力照顧兒童,讓孩子得到醫治,家庭得到協助,改變許多的生命與臺灣的未來。「臺灣兒童醫療貢獻獎」的設立宗旨,即為彰顯第一線兒童醫療工作者的用心付出,藉此喚起社會對於兒科醫療的重視,鼓勵更多新血投入兒童醫療領域,自2005年以來已表揚了39位傑出的兒科醫師與護理師,以及5個優秀醫療團隊。

中流砥柱獎得獎人郭夢菲醫師,早在實習醫師時期即選擇最艱難又最有挑戰性的神經外科,她專精於先天畸形手術、兒童腦瘤、顱炎、脊柱裂等手術,並且帶領臺大兒童醫院團隊以磁振血管造影(MRA)篩檢兒童毛毛樣血管疾病,及早診斷、及早治療,目前臺大已完成逾百例手術,成功幫助孩子遠離中風危機。她曾多次受國外學會邀請進行小兒神經外科醫學專題演講,是協助臺灣醫學研究與國際接軌的重要人物!

兒科新銳獎得主林杏佳醫師勇於挑戰兒童急重症,投身醫療資源稀少的雲林服務當地的病童與家屬,規劃更新臺大雲林分院兒童加護病房設備及引進各種重症儀器,提升照顧能力。每年親手執行多於500例心臟超音波檢查,更結合雲端上傳的技術為雲林的兒童建立心臟篩檢的資料庫,未來可望成為偏鄉地區的篩檢模型。

終身貢獻獎得主蔡文友醫師,38年來堅守兒科醫師的崗位,以細膩問診、貼心關懷的行醫風範,照顧無數病童,1983年開始推動新生兒篩檢流程,及時偵測先天性甲狀腺低能症的症狀,及早發現、用藥治療,讓臺灣再也沒有因此病造成的智障兒,當年第一個參與臨床實驗的個案,如今已是直升大學、國外進修回來的高材生,因為遇到了蔡醫師「人生真的完全不一樣」。

本屆典禮現場不僅彰顯醫者的仁心仁術,更隨時可見醫護專業中提攜後進、傳承知識的優良傳統。臺灣兒童心臟學之父呂鴻基、臺大兒童醫院吳美環院長、臺大雲林分院黃瑞仁院長以及本屆兒科新銳獎得主林杏佳三代仁醫同台,見證臺灣兒童心臟醫學世代銜命守護孩子的堅持,曾接受劉苑生護理長照顧的病患痊癒後也投身護理行列,讓在場嘉賓見證兒科醫護的暖心傳承。盼望臺灣兒童醫療貢獻獎能感召更多新血投入臺灣兒童醫療服務,照亮臺灣兒醫療環境的前路!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