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人工智慧與機器人研究中心舉辦2019 Open House Day

更新日期:108年5月6日

圖1:許多民眾熱情參與成果展示會圖2:人工智慧與機器人中心成員合影圖3:人工智慧與機器人中心傅立成主任至現場展示會與研究團隊進行互動

許多民眾熱情參與成果展示會

人工智慧與機器人中心成員合影

人工智慧與機器人中心傅立成主任至現場展示會與研究團隊進行互動

人工智慧與機器人研究中心於3月16日於臺大電機系博理館舉辦2019 Open House Day「AI Innovation  AI的現在與未來」,該活動以分享人工智慧與機器人相關的研究成果為主軸,分為上午場之學術演講以及下午場的成果展示,除了邀請到日本京都大學的學者中村裕一教授(Prof. Nakamura Yuichi)進行演說之外,與會的講者還有本校醫學院內科部何奕倫教授、心理系葉素玲教授以及土木工程系謝尚賢主任。

首先由本校電機工程系暨資訊工程學系特聘教授,同時也是人工智慧與機器人研究中心主任的傅立成教授、科技部前瞻及應用科技司楊琇雅司長及臺大電機資訊學院張耀文院長致詞揭開序幕,他們在致詞中不約而同提到了當今人工智慧的技術發展對於現代社會所帶來的影響與重要性,以及人工智慧與人類社會之間的關聯性和現在及未來所將會面臨到的各種議題。第一場演講講題為「HCI and Human-to-Human communication by Sharing Muscle Information」,由京都大學的中村裕一教授為台下數百名同學介紹其領導的HCI實驗室下所執行的肌肉資訊擷取人機互動系統,透過測量肌肉改變的生理訊號,人機互動系統將能夠預測人們的行為。第二場演講則由本校醫學院內科部何奕倫教授接棒,講題為「利用人工智慧開發即時同步之醫療照護模式」解說介紹目前台大醫院所發展的即時同步遠距醫療系統的成果,討論並且提到了當今醫療人員在人工智慧時代之下應扮演的角色。第三場演講是本校心理系葉素玲教授的演講,講題為「從心出發:如何開發符合人們需求的AI機器人」,葉教授從心理學的角度出發,提到人工智慧與機器人的設計應該更著眼於「人」的視角,呼籲工程師設計更能符合人類需求、更智慧的科技。第四場演講由本校土木工程系謝尚賢主任發表「從智慧城市談AI的未來」,探討智慧城市和人工智慧的關係,用更大規模的尺度提到人工智慧該如何具備更有效的目標以因應真實環境所需。每位講者的講題皆從不同的研究領域與角度緊扣人工智慧之議題進行對於未來人類生活可能造成的影響進行闡述,內容發人省思,相信將帶給在座來自不同領域背景的數百名同學不同的啟示與提醒。

下午場的活動則是由人工智慧與機器人研究中心之研究團隊進行成果展示,於博理館B1的博理藝廊設置共計展出20組壁報成果,現場並同時進行機器人體驗之活動,與會者擠滿了博理藝廊之展示空間,非常熱鬧。當天除了三校聯盟教職員生外,也開放給一般民眾參觀,包括本校電機工程學系、機械工程學系、戲劇學系、土木工程學系、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圖書資訊學系、語言學研究所、工業工程研究所等不同系所相關研究領域之學者們也一同共襄盛舉,可謂是十分難得的機會能夠集聚多位重量級學者的研究成果一同展示。

從壁報展示成果搭配各個老師所率領的研究團隊現場講解,可發現人工智慧與機器人研究中心之團隊所產出的研究成果涵蓋層面非常廣泛,包含人機互動、機械設計、機器學習、深度學習等各種不同的最新技術以及應用於認知心理、工業製造、生物醫學等不同領域的應用狀況,成果十分豐碩多元。而在機器人體驗活動中,包括像是書法機器人、太極拳機器人、導覽機器人等各式各樣的機器人應用亦都非常吸引與會者的目光,也令人深刻感受到人工智慧與機器人對於現今科技發展所帶來的衝擊,同時也能夠使民眾更加認識臺大人工智慧與機器人研究中心獨特的跨領域特性及中心團隊所進行研究之前瞻性與未來性。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