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大醫院協助國合會推動瓜地馬拉婦幼衛生保健計畫

更新日期:108年5月20日

圖1:台大醫院新生兒科專家前往瓜國指導學員進行新生兒呼吸照護圖2:台大醫院曹伯年主任向瓜地馬拉訪賓解說經鼻式持續性正壓呼吸治療圖3:台大醫院產科專家前往瓜國與偏遠地區助產士座談了解該國孕產婦保健實況

台大醫院新生兒科專家前往瓜國指導學員進行新生兒呼吸照護

台大醫院曹伯年主任向瓜地馬拉訪賓解說經鼻式持續性正壓呼吸治療

台大醫院產科專家前往瓜國與偏遠地區助產士座談了解該國孕產婦保健實況

「瓜地馬拉運用醫療科技提升孕產婦與新生兒保健功能計畫」是臺大醫院與國合會合作,以提升中美洲友邦國家瓜地馬拉婦幼公衛醫療品質的醫療衛生援助計畫。本計畫緣起於瓜國第一夫人瑪洛晶女士(Hilda Patricia Marroquín de Morales)於2016年5月受邀擔任總統就職典禮嘉賓,並安排參訪臺大醫院時,對於臺灣婦幼衛生照護成效留下相當深刻的印象;改善瓜國兒童健康,也是該國現任總統的重要施政目標。之後,外交部駐瓜地馬拉大使館委請國合會配合瓜國醫療衛生政策、政府需求及國際組織援助發展重點,研擬可行之婦幼相關公衛專案計畫,並媒合臺大醫院合作,以推動瓜國基層醫護人員能力建構及基礎醫療單位能力提升為主軸,協助其改善婦幼健康狀態及提升婦幼照護品質。

臺大醫院為深化雙方醫療交流,並配合政府的醫療援助計畫,自2016年起派遣產科與新生兒科專家前往考察評估,並與瓜國2家公立醫院展開密切交流合作,在當地舉辦研習班;2017年起也陸續接受瓜地馬拉5位醫事人員至本院婦產部及新生兒科訓練,積極籌備雙邊醫衛合作計畫,期待透過合作關係,強化瓜國現有醫院、生產中心、衛生所、衛生服務站及助產士轉診系統,讓急需醫院照護孕產婦及時接受救治。

台瓜雙方政府對此計畫相當重視,2018年初外交部安排瓜地馬拉外交部何葳部長率領5位瓜方高層官員參訪本院,今年瓜地馬拉總統莫拉雷斯(Jimmy Morales Cabrera)伉儷特別於5月1日參訪臺大兒童醫院,由本院陳石池院長、王亭貴副院長、兒童醫院吳美環院長、婦產部主任、新生兒科主任及國際醫療中心執行長等人歡迎國賓,並由新生兒科曹伯年主任介紹新生兒照護,期待透過本合作計畫,有效提升瓜國婦、幼公衛醫療品質,增進當地人民謀福祉,也深化雙方友好情誼。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