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中文正夯 國際學子齊聚臺大
中文系國際學士班十年有成

更新日期:108年5月27日

圖1:中文正夯 國際學子齊聚臺大 活動當天表演同學圖2:大二同學演出「鴻門宴外傳」圖3:管校長致詞圖4:慶祝餐會大合照

中文正夯 國際學子齊聚臺大 活動當天表演同學

大二同學演出「鴻門宴外傳」

管校長致詞

慶祝餐會大合照

近年來,「中文」成為全球熱門語言,與中文相關的漢字、文學與思想文化,也備受矚目。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率先於民國97年成立「國際學生學士班」,截至目前為止,這是全國大專院校設立的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正式授予「中國文學」學士學位的國際生專班。

此一國際學士班成立迄今,已屆滿十週年。所有課程都特別為國際生設計,與中文系原本的課程不同。期望讓國際生除了具有紥實的華語文訓練之外,還能擁有富於臺灣經驗的中國文學與文化專業素養,成為高階國際華語文人才,甚至於,成為未來的漢學研究者。目前,該班已培育出88名畢業生,學生來源十分多元,以日、韓、新、馬、緬、泰、印尼等亞洲地區居多,但也有來自英、美、加拿大、冰島、俄羅斯等地的學生。

在十年有成的今天,中文系舉辦了慶祝活動及餐會,內容包括影片播放、國際生戲劇表演、歌唱,發行十週年專刊等。餐會上有多位嘉賓出席,包括臺大大家長管中閔校長;在其任內成立國際學士班的李嗣涔前校長、葉國良老師(時任院長)、鄭毓瑜院士(時任中文系主任);對國際學士班貢獻良多的中文系李隆獻前主任;協助學士班設計課程的周志文老師;文學院黃慕萱院長、徐富昌副院長、李賢中副院長,以及周家蓓副校長、丁詩同教務長、沈瓊桃學務長、孫效智主任秘書、國際學士班授課師長等多位貴賓,席間白先勇老師更驚喜到場祝賀,讓現場氣氛為之高漲。

會場由主辦單位中文系梅家玲主任首先致詞,感謝各位貴賓的蒞臨並介紹到場貴賓,同時細數中文系國際學士班從有到無的歷程。接著由管校長、李前校長、周家蓓副校長致詞,期許國際學士班能持續成長茁壯,讓更多國際學生學習優美的中文與中華文化。

餐會現場,國際學士班優秀的外國學生們帶來他們準備數月之久的表演節目,包括大四學帶來的歌唱、大二同學的演劇「鴻門宴外傳」、大三同學的演劇「趙氏孤兒之時空少女」與「趙氏孤兒:留下的人們」、大一同學MV:「曹操」,以及大二和大三同學帶來的歌唱等,同學們的中文標準流暢,演出精彩豐富,展現了良好的學習成果及熱忱。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