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第23場臺大跨領域學術交流會─醫學院

更新日期:108年5月27日

圖1:第23場臺大跨領域學術交流會─醫學院圖2:第23場臺大跨領域學術交流會 與會貴賓大合照

第23場臺大跨領域學術交流會─醫學院

第23場臺大跨領域學術交流會 與會貴賓大合照

為積極促進各學術領域之交流與合作,由醫學院主辦第23次「臺灣大學跨領域交流會」,於108年4月23日(星期二) 下午5時30分假醫學院基礎醫學大樓101講堂舉行,計有科技部陳良基部長、陳副校長銘憲、周家蓓副校長、李百祺研發長、丁詩同教務長、各學院院長與醫學院附設醫院院長、副院長及師長同仁等近百人與會。

此次交流會由本院鄧述諄副院長擔任主持人,於陳銘憲副校長及張上淳院長致辭後揭開序幕。本院特別安排三個主題演講,分別由小兒科倪衍玄教授、心臟內科王宗道教授、復健科陳文翔教授就其研究成果進行分享。

首場講題為「精準醫學,精準嗎?」。倪教授專精小兒肝膽腸胃疾病,此次代表精準醫學研究中心感染症團隊,從科普的角度說明精準醫學的定義,並介紹近來當紅的腸道菌研究。疾病的成因為個人基因、環境因素及生活型態等,傳統醫療是依疾病種類及進程決定治療方式,未來的方式將是針對個人量身定做的個人化醫療,期盼整合基因體研究、統計分析、大數據資料庫與世代研究等各個領域,讓精準醫學更臻精準。

次場講題為「醫電AI大拓荒:從心血管影像生理大資料庫建置到全方位AI工具開發」。王教授與數十位電資、醫工與影像醫學等跨領域專家,整合醫療專業與人工智慧,結合血管結構功能及血液動力學標註數據,建置巨量影像資料庫,打造出心血管影像自動判讀系統,開發自動對位、分割、拉直測量技術,利用AI斑塊和流體力學估算模組,預測心血管事件,未來計畫繼續AI成果的實際運用,並串接健保影像資料庫,建構國人心血管風險預測系統。

末場由陳教授與大家分享「NTU SPARK簡介及成功範例」。為解決以往重研究輕商業的問題,該計畫針對欲投入新藥或醫材開發,或已有研發成果但缺乏商品化概念的研究團隊,提供先期資金,施予產品開發鏈上包括醫療法規、專利技轉、募資行銷等商業化訓練課程,輔以專家諮詢指導,使研發成果能創造出商業價值。計畫啟動以來,校方復成立國際產學聯盟,已成功促成數起跨領域與產學間的應用合作。

最後科技部陳良基部長期勉向為學術研究標竿的醫學院,能持續匯集研究與創新能量,推動導入AI的應用,激發跨領域智慧火花,為邁向國際級研究中心共同努力。與會嘉賓在團體大合照後,移往醫學圖書館一樓L & B Café享用晚餐,在輕鬆自在的氣氛下,熱絡的交流討論,大家在深感收穫滿滿的愉悅心情下,圓滿結束本次交流會。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