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本校五頂尖實驗室參與科技部舉辦之全球青年暑期營

更新日期:108年7月1日

圖1:暑期營文化之旅,帶學生到九份參訪體驗圖2:GASE中心主任袁孝維表示,GASE將促成臺灣學術界與國際交流

暑期營文化之旅,帶學生到九份參訪體驗

GASE中心主任袁孝維表示,GASE將促成臺灣學術界與國際交流

科技部全球事務與科學發展中心 (MOST Center for Global Affairs and Science Engagement, GASE) 是科技部在本校設立,提供大專院校科研成果的國際合作平臺。今年首度舉辦「2019科技部全球青年暑期營(Summer Program)」,遴選國外優秀青年來臺,進入頂尖實驗室研習,本校有五位優秀教授參與,培育國際人才。

「2019科技部全球青年暑期營」於6月19日揭開序幕。科技部次長許有進表示,今年暑期營以我國力推的「量子科技」和「人工智慧」為主題,邀請全球有志於科學研究的青年學生進入國內傑出學者實驗室進行五週「體驗式學習(Experiential learning」,並安排一週團訓和期末成果發表會,希望學生們透過這些體驗,與臺灣緊密聯繫。

GASE中心主任袁孝維表示,此次遴選來自德國、西班牙、義大利、英國、立陶宛、拉托維亞及新南向國家印度、菲律賓、越南、泰國、馬來西亞等10國家、34位優秀青年來臺,並邀請全臺頂尖學術研究實驗室參與,促進臺灣學術界與國外大學、研究機構之交流鏈結。

此次包括北中南東13所大學、23個大學實驗室提供教學及實驗課程。本校副校長周家蓓說,臺大有五位教授擔任學員導師,包括在量子運算上享譽國際的物理學系特聘教授張慶瑞、物理學系教授管希聖、電機工程學系教授江介宏;以及鑽研AI研究的數學系教授王偉仲、智慧聯網創新中心主任許永真。周家蓓也說,這次許永真教授是唯一的女性導師,暑期營隊中也有六位女學員,相信日後暑期營會有更多女學員加入,發揮女性在科學領域不讓鬚眉的角色。

年輕科學家透過在前瞻創新的實驗室研習,有助於擴展視野。同時藉由暑期營,也讓來自全球的科研界潛力新星,與臺灣優秀師資與實驗室交流,扎根日後磁吸人才的種子,吸引國際優秀科學家來臺就學或工作,學員在臺研習期間,可瞭解我國就學及科研環境,實驗室導師則可評估學員專業智能,具優異潛質者,可鼓勵續留就學或工作,學員返國後口碑宣傳臺灣科研銳實力可傳遞對同儕間的影響,對於臺灣的能見度,有加值的效益。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