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日本富山大學來訪 副校長捐贈臺北帝國大學第一號博士學位證書

更新日期:108年7月25日

圖1:池田真行副校長捐贈其岳祖父獲得的臺北帝國大學第一號博士學圖2:會晤生命科學系代表圖3:會晤農經系代表

池田真行副校長捐贈其岳祖父獲得的臺北帝國大學第一號博士學

會晤生命科學系代表

會晤農經系代表

日本富山大學副校長池田真行於今(2019)年7月22日,帶領該校國際處行政同仁一行4人拜訪臺大,本校由陳銘憲副校長偕同圖書館陳光華館長、國際處林璧鳳副國際長及農業經濟學系徐世勳教授參加兩校會晤,此次為池田副校長2019年上任後第一次來訪。此行除深耕兩校合作外,池田副校長並捐贈其祖岳父於臺北帝國大學時期取得之第一號博士學位證書,予本校圖書館收藏。

本次會晤由陳副校長致詞開啟,除歡迎富山大學訪團來訪,更表示臺大將視此捐贈為兩校友好且珍貴情誼的信物,池田副校長也於會晤中提及,自擔任該校理工學院教授以來,已與臺大神經與認知科學研究中心建立多年合作關係,近年富山大學亦與本校農業經濟系進行學術相關的合作,兩校雖非姊妹校但已擁有深厚的交流基礎,且在科學及文學方面有相似的研究領域,因此期望此次拜會能促成兩校的交流機會及深化合作的關係。

會中除就兩校學術交流及未來合作的議題討論,池田副校長更透過此次拜會,捐贈祖岳父於1938年(昭和十三年)就讀臺北帝國大學期間完成的博士學位證書。他提及祖岳父自大學時期就讀臺北帝國大學直到完成博士學位,與臺大及臺灣有著深刻淵源,使得此次捐贈顯得格外有意義,而此捐贈品也為臺大創校後第一份博士學位證書。陳副校長代表臺大接受捐贈並致贈感謝狀,圖書館館方亦準備池田副校長祖岳父於臺北帝國大學就學時的個人學籍資料及成績單,作為致謝的回禮。結束會晤後副校長一行人參訪本校校史館,透過導覽解說對於臺大的建築及校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在系所及單位交流鏈結部分,訪團則與生命科學系嚴震東教授、周銘翊教授及獸醫專業學院張芳嘉教授進行對談,雙方合作始於2008年互選送學生參與神經生物與認知科學研究中心主辦的暑期營隊。賴文崧主任特別委託嚴教授轉達,邀請富山大學副校長及系所教授於今年回訪,促進兩校學術交流並媒合相關領域的教授推動穩定及長遠的合作。而訪團與農業經濟學系吳珮瑛主任及徐世勳教授會面時,則提及希望發展更多學生交流機會。吳主任回應可先以學生活動做為開端,鼓勵富山大學學生至臺大學習。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