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第十一屆丘成桐中學數學獎頒獎典禮

更新日期:108年7月25日

圖1:頒獎典禮大合照

頒獎典禮大合照

本校數學系於今(108)年7月13日上午舉行第十一屆丘成桐中學數學獎頒獎典禮。丘成桐中學數學獎由台積電董事曾繁城先生贊助,鼓勵中學生從事基礎數學研究,提供金、銀牌得主未來就讀大學數學系四年優渥獎學金。

頒獎典禮共頒發金牌獎一名、銀牌獎從缺、佳作獎三名以及入選獎四名。由丘成桐院士、臺灣大學陳銘憲副校長、理學院梁庚辰副院長擔任嘉賓。本屆競賽過程十分激烈。評審委員仔細審閱參賽作品後,開會進行第一階段初審工作,選出8件作品進入決賽,名單於 5 月 31 日在本獎網站公佈。評審團以最嚴謹的學術標準,不厭其煩的審查機制,給予參賽同學種種提升他們研究水平的實質書面建議,同學根據評審團的建議繼續研究,改進其成果。第二階段決賽共兩天, 7 月 11日舉行第一天決賽口試,評審團於同學簡報後提出更嚴苛的問題,參賽同學可利用時間將作品再做修正,做最後的衝刺。並於7月12日進行第二天決賽,回答前一天評審團提出之問題。獲獎的同學們不但在這一個月中獲得了顯著進展,更在決賽兩天中奮鬥不懈,展現了強烈追求完美的決心。

金牌獎由臺中市立臺中第一高級中學廖松毅同學獲得,作品名稱為:費馬多邊形數定理之延伸探討,由蔡政樺老師指導。得獎同學可獲得證書、獎座及獎金 60,000 元,日後若就讀國內外大學數學系或應用數學系,還可獲得四年總金額 480,000 元的獎學金。指導老師可獲得證書、獎座及獎金 30000 元。

佳作獎得獎人為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蔣馨慧同學、新北市立鷺江國民中學鄭宇翔同學和臺北市立成淵高級中學楊承恩同學。得獎同學可獲得證書、獎座及獎金 20,000 元。指導老師可獲得證書、獎座及獎金 10,000 元。

入選決賽之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黃芊禕同學、臺北市立中正國民中學廖亮瑜同學、高雄市立前鎮高級中學陳千祥同學和國立花蓮高級中學林文揚同學,可獲得入選獎證書及獎金 5,000 元。

日後就讀國內數學系或應用數學系表現優異之獲獎同學,主辦單位將追蹤其後續發展。並於適當時機安排至國外一流數學系或研究中心進修。丘院士、評審團及指導教授並樂意為表現優異的同學書寫推薦函至國內外大學深造。

更多詳情請見數學獎網頁:http://www.math.ntu.edu.tw/~shing_tung/yau_award/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