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灣大學第一屆高中青年科學創新營

更新日期:108年9月3日

圖1:臺灣建國高中、北一女中、日本廣尾高校三位高二生聯合奪冠圖2:學生發表專題圖3:五位評審老師聆聽學員報告圖4:來自9國共47位學生共同參加第一屆科學創新營圖5:開幕式合影

臺灣建國高中、北一女中、日本廣尾高校三位高二生聯合奪冠

學生發表專題

五位評審老師聆聽學員報告

來自9國共47位學生共同參加第一屆科學創新營

開幕式合影

第一屆臺大國際高中青年科學創新營(1st NTU Science Innovation School for Global Young Scientists)於本(108)年8月19日至25日於臺大凝態物理館國際會議廳隆重揭開序幕。

本次營隊以高中二升三年級的學生為對象,特別遴選亞太地區的泰國、越南、尼泊爾、印尼、馬來西亞、印度、俄羅斯、日本等8個國家頂尖學府的優秀青年來臺進行學術交流;同時也邀請北一女中、中山女中、建國中學、師大附中及成功高中等高中學生一起組隊共襄盛舉。

本次活動由臺大師培中心主任兼亞太平洋青年科學家協會主任傅昭銘教授擔任主任,活動主題為引領世界潮流的「量子計算」與「生命科學」為兩大主題。邀請到量子電腦專家臺大物理系管希聖教授、生命科學系演化遺傳學丁照棣教授、醫學系口腔生物學周涵怡教授、臺大電機工程學及資訊網路與多媒體研究所李宏毅教授擔任授課老師。

經過一週密集訓練,於8月23日進行成果競賽,本次九國十三隊(分別是五隊量子計算及八隊生命科學)混合比賽,每隊均有一至兩名臺灣學生參與,全程英文上課及發表,學生們均有傲人的表現。在激烈的競爭下,每位學員都展現渾身解術。

第一名團隊獨得美金3000元,三位學生分別來自臺灣的建中林紓均、北一女黎芷嘉及日本廣尾學園高校Sen Shiba,他們以精彩的研究「Break the Mold」獲得評審最高的青睞榮獲冠軍,另外還評選出一隊亞軍一隊季軍、以及三隊評審獎。評審教授對表現特優的外籍學生也提出優先考慮入學及獎助學金獎勵,每位學生並都將獲得臺大一個正式的通識學分及結業證書。

副校長周家蓓對於同學們的表現表示極為驚艷,讚許每位學生都在有限的時間將他們學習到的知識完整呈現在他們的實作研究上,每隊8分鐘的期末報告更是完美演出。本次活動充分的達到了臺大主辦此活動之目的,不僅讓參與的國內外高中學生體會到臺大傑出的教學內容與研究實驗、學習到當今引領全世界的高科技量子、生命科學,更結交了來自不同國家的朋友。

經由這一次的活動,臺大多了許多年輕粉絲,獲得極具潛力的優秀申請者,除了將申請大學就讀以外,其中有三位帶隊老師已經表達將要申請臺大念碩士。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