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數位經濟計畫成果發表:創新智慧應用

更新日期:108年9月3日

圖1:成果發表會會場

成果發表會會場

為因應數位經濟領域之迅速發展,臺灣大學電機系陳銘憲教授團隊執行科技部自2017年6月開始為期四年的「數位經濟技術創新研發與應用」專案推動計畫,至今執行已滿二年,促使學術界團隊與產業界共同研究合作,將大數據、人工智慧、金融科技與區塊鏈、虛擬實境與擴增實境等關鍵技術導入產業,衍生與47家廠商進行產學合作,合作對象有中國信託、富邦人壽、國泰金控、玉山金控、仁寶電腦、緯創資通、聯華電子、友達光電、陽明海運、臺船、KKBOX等多家企業,具體提昇臺灣數位經濟實力。

設置於臺大之科技部數位經濟計畫推動辦公室特於108年8月8日於國立臺灣大學天文數學館1樓舉辦第二年度研究成果展,本次成果發表會中,數位經濟計畫所補助的34個研究團隊展示其效益於與數位經濟相關之智慧創新應用,也邀請了相關領域的業者參與觀摩,讓學者及業者一起相互交流、激勵,透過計畫的推動補強業界的關鍵技術缺口,以建立臺灣長期之競爭優勢,帶動產業轉型,期待讓學界的研發能量,完全灌注到產業界中。

本計畫針對「智慧創新應用」面向推動,共規劃4個技術研發重點項目,包含(1)大數據(2)人工智慧(3)金融科技與區塊鏈(4)虛擬實境與擴增實境。在大數據方面,開發「環境物聯網大數據分析」、「船舶能源管理大數據分析」、「工業生產大數據分析」、「臺灣離岸風能大數據分析」、「經濟與商務趨勢預測大數據分析」等技術,亮點成果有成功大學團隊與陽明海運及臺船合作,進行船舶數據收集及智慧化應用系統的開發,利用計算流體力學進行大數據分析,以七艘貨櫃輪作為實驗場域,成功在貨輪實際航行途中達到良好省油效果。

在人工智慧方面,開發「智慧性深層健康照護」、「人工智慧監控與辨識系統」、「智慧機器人教育學習應用系統」、「AI生殖醫學胚胎輔助系統」、「具AI學習能力的社交機器人」等技術,亮點成果有發展之智慧性深層健康照護系統,運用創新之深度學習及巨量探勘技術,整合臨床生理、醫療影像、醫囑文獻等面向的生醫資料,研發高準確性及即時性之多面向疾病早期偵測與警示系統,交通大學團隊與三總、臺北榮總、長庚醫院、中山醫大附設醫院等進行產學合作。

在金融科技與區塊鏈方面,開發「投資策略與智能交易技術」、「分散式智慧金融共享平臺」、「區塊鏈支付網路關鍵技術」、「保險產業創新服務平臺」、「區塊鏈店頭交易管理平臺」等技術,亮點成果有以銀行存貸往來之大數據分析,建置中小企業之公司營業人信評系統,亞洲大學團隊成功與國際金融機構馬紹爾銀行,簽署技術移轉合約,解決一般中小企業向傳統銀行體系貸款,受限於公司規模小,無完整的信用或財務績效資料可供銀行進行客觀風險評估問題。

在虛擬實境與擴增實境方面,開發「3D虛擬實境之光波導眼鏡」、「安全舒適的虛擬實境」、「3D與VR/AR廣播系統」、「數位VR牙醫訓練評測系統」、「VR/AR前瞻互動技術」等技術,亮點成果有清華大學團隊與愛實境股份有限公司進行線上3D看房系統開發之產學合作,只需要1張全景圖,運用創新機器學習技術,重建室內3D格局模型,並結合VR技術,就能提供使用者近乎擬真的視覺沈浸感與立體空間感,大幅度降低了人力與硬體成本,除開發商與房仲提升商業效率外,也更容易導入市場,讓實境賞屋服務普及化。

臺灣大學將持續由計畫執行團隊與合作企業研發所需關鍵技術,促成合作企業投入研發經費,並擴散效益衍生其他產學合作,並透過成果發表會技術展示或成果記者會推廣,增進產學之間的交流,以落實產業之需求,進而協助產業後續進入生產鏈,以提升國內技術競爭力,創造臺灣數位經濟成長,期許臺灣能成為數位經濟智慧創新應用領先國家。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