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大醫院與醫隼智慧攜手 腦瘤放射手術結合人工智慧

更新日期:108年9月3日

圖1:記者會現場合照圖2:記者會現場

記者會現場合照

記者會現場

臺大醫院與醫隼智慧共同合作,成功整合人工智慧系統於腦瘤放射手術的治療流程,已可應用於三種最常見的腦瘤:腦轉移瘤、腦膜瘤以及聽神經瘤。此人工智慧系統可在30秒內完成腫瘤的自動偵測、辨識與輪廓勾畫,準確度達90%以上,大幅縮短腦瘤放射手術的前置作業時程,讓醫師專注於提供病患更即時與更理想的手術計畫設計。

臺大醫院電腦刀中心可執行精準且低侵襲性的放射手術,為了精確定位腫瘤位置,醫師必須在核磁造影以及電腦斷層影像上來回檢視,仔細地勾畫出每一個腦瘤的輪廓,往往需要花費數十分鐘至數小時。本次發表的腦瘤自動偵測圈選系統,如同醫師的第二雙眼及手,可自動找出腫瘤位置,並快速精準地把腫瘤的邊界在影像上描繪出來,醫師只需檢驗及修正AI模型的結果,幫助神經外科與放射腫瘤科醫師大幅縮短放射手術的前置設計時程,能花更多時間與病患討論病情,爭取治療時效與提高手術成功率。醫師與人工智慧合作的優勢在多顆腫瘤或是腫瘤情況較為複雜的情況尤為顯著。此套系統已於108年7月份在臺大醫院電腦刀中心上線,用於治療腦轉移瘤、腦膜瘤以及聽神經瘤的病患。臺大醫院率先將人工智慧整合於腦瘤放射手術,不僅是醫療技術突破創新,也是產學共同合作的最佳典範。

在符合適應症的情況下,放射手術能有效控制腦腫瘤並且維持神經認知功能與生活品質。其中,腦轉移瘤具有多發性的特徵,藉由人工智慧輔助能夠協助醫師在放射手術時更準確地判斷病情,減少誤判的風險,有利於為病患研擬最適當的治療計畫。

這項合作案亦獲選為今年美國放射腫瘤學會(American Society for Radiation Oncology; ASTRO)年會的口頭論文報告(Oral Presentation),將於九月份在美國芝加哥發表。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