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農化系主辦第14屆東亞及東南亞土壤科學會聯盟國際研討會

更新日期:108年11月26日

圖1:海報論文討論圖2:全體與會來賓合影圖3:大會主席許正一教授圖4:周家蓓副校長開幕致歡迎詞

海報論文討論

全體與會來賓合影

大會主席許正一教授

周家蓓副校長開幕致歡迎詞

東亞及東南亞土壤科學會聯盟 (East and Southeast Asia Federation of Soil Science Societies, ESAFS),自1991年起每2年舉辦一次國際研討會,本校農化系曾於2003年主辦過第6屆,而第14屆東亞及東南亞土壤科學會聯盟國際研討會 (14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ESAFS, ESAFS 2019)於2019年11月3-8日在本校集思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由農化系許正一教授以東亞及東南亞土壤學會聯盟(ESAFS)主席身分主辦此研討會,而研討會副主席為生農學院副院長李達源特聘教授。

ESAFS的學會成員主要為來自季風亞洲地區的水稻文化國家,包括中華土壤肥料學會(臺灣;現任理事長為許正一教授)、孟加拉土壤學會、中國土壤學會、印尼土壤學會、印度土壤與農業化學學會、日本土壤與植物營養學會、韓國土壤與肥料學會、馬來西亞土壤學會、斯里蘭卡土壤學會、菲律賓土壤與技術學會、泰國土壤與肥料學會、越南土壤學會、尼泊爾土壤學會、北韓土壤學會與蒙古國土壤學會共15個成員學會。

此次ESAFS 2019除印度、北韓與蒙古未參與外,其他12個成員國與來自歐、美、非等17個國家共有410人報名參加,其中我國以外者計有210人。在11月4-5日2天共發表口頭與海報論文297篇,包括3個特邀演講,這3位特邀演講者為Professor Nanthi Bolan (Highly cited researcher 2018 and 2019; The University of Newcastle, Australia)、本校生農學院盧虎生院長及中研院院士楊秋忠教授。

本校周家蓓副校長以主辦單位身分受邀在開幕式致詞,除了歡迎所有與會者外,也強調本校生農學院在智慧農業、環境生態與食品安全上的學術研究,而研討會中心議題:永續農業發展中的智慧土壤管理,則是必需倚賴土壤肥料與植物營養學的發展而對人類健康、環境品質與永續發展做出貢獻,因此本研討會主題所含蓋的領域:土壤-植物系統中的新興污染元素動態、土壤污染與復育、數位化土壤繪圖與資訊、森林土壤、氣候變遷與土壤管理、土壤生態、土壤肥力等,都是人類在21世紀面臨人口增加、氣候異常與自然資源耗竭問題時,所須要涉及的全球性關鍵主題之一。

為帶動全球新領域的發展,本研討會的論文發表議程之一,「土壤-植物系統中的新興污染元素動態」,包含了農化系李達源特聘教授所總主持之2018年臺大核心研究群計畫:「高科技產業新興污染元素對土壤環境、糧食作物安全與生態系統的威脅」的研究成果,本研究團隊共發表了9篇論文,讓國際學者看見本校在此新興學術領域的發展。除此之外,在11月6-7日,共有70位國際學者報名參訪活動,大會特別安排本校實驗林的溪頭、鳳凰兩處自然教育園區,讓外賓更了解臺大在自然生態保育與有機農業的推動。

在與會國家、報名人數及論文發表篇數上,本次研討會均打破過去13屆的記錄,同時國際學者對於農化系籌辦此研討會的活力、細膩與專業,都給予十分的讚賞,而周副校長也高度肯定本研討會的順利與成功,更期許本校需要更多這樣的國際會議,使臺大更向前邁步。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