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透視水晶球:精準預測B肝患者的肝癌風險

更新日期:109年1月17日

圖1:研究團隊成員圖2:圖一

研究團隊成員

圖一

B型肝炎病毒感染不僅是臺灣的國病,也是全世界的重要公衛議題。慢性B型肝炎患者有極高的風險發生肝癌,目前除藉由全面施打B肝疫苗預防外,對於慢性B肝患者,並無根治療法。所以希望找出有效的生物指標以精準預測患者的肝癌風險,並及早介入,減少併發症發生。同時也找出哪些患者屬於極低肝癌風險,避免過度治療及頻繁追蹤,以撙節醫療支出並達到個人化醫療的目標。

臺大醫學院跟醫院肝病研究團隊在前輩師長領導下,致力於肝炎及肝癌的基礎跟臨床研究。過去研究指出,患者血中B肝病毒量為預測肝癌風險的重要指標。每cc血清病毒量大於兩萬單位的高病毒量患者,醫師會給予抗病毒治療以降低肝癌風險,而病毒量介於兩千到兩萬單位為中病毒量患者,由於這些患者肝癌風險僅略高於病毒量小於兩千單位的患者,所以國際治療準則對於這群患者是否需要抗病毒治療仍有爭議。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們利用一項新的B型肝炎病毒蛋白定量指標:血清B型肝炎核心相關抗原(Hepatitis B core-related antigen, HBcrAg),希望能優化目前的肝癌預測模式。

本團隊早年設立2666位慢性B肝患者之世代,已持續在臺大醫院追蹤15年以上。我們對納入研究時的血清檢體進行核心相關抗原檢測,同時搭配B肝病毒量進行分析,發現核心相關抗原濃度和肝癌發生有顯著正相關,而在病毒量兩千到兩萬單位之中病毒量患者,若核心相關抗原大於ㄧ萬單位,日後發生肝癌風險遠高於核心相關抗原小於ㄧ萬單位的患者(圖一)。此外更發現低核心抗原的中病毒量患者,其肝癌風險趨近於不活動B肝帶原者,而高核心相關抗原的中病毒量患者,其肝癌風險相當於高病毒量患者。

這篇論文是全球首篇發現B型肝炎核心相關抗原濃度可以搭配B型肝炎病毒濃度以更精準預測肝癌風險的研究,本研究成果已刊登於2019年12月的頂尖學術期刊Gastroenterology。若能為其他團隊所驗證,B型肝炎核心相關抗原濃度將成為臨床上評估患者病毒活性以及肝癌風險的重要指標,也能讓臨床醫師對患者提供更精準的個人化醫療。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