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大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主辦「博士卓越提升研討會」

更新日期:109年3月5日

圖1:全體與會者大合照,(右一)學術交流基金會Randall Nadeau(那原道)執行長、(右二)臺大詹魁元副教務長、(右三)科技部科國司褚志鵬司長、(中)臺大李百祺研發長、(左一)臺師大鄭怡庭教授、(左二)劍橋大學 Karina Prasad主任、(左三) 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Wojtek Chodzko-Zajko院長圖2:綜合座談大合照,(右一)臺大詹魁元副教務長、(右二)劍橋大學Karina Prasad主任、(右三)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Wojtek Chodzko-Zajko院長、(左一)文化大學方元沂教務長、(左二)臺師大鄭怡庭教授、(左三)學術交流基金會Randall Nadeau(那原道)執行長圖3:講者與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全體同仁會後合影

全體與會者大合照,(右一)學術交流基金會Randall Nadeau(那原道)執行長、(右二)臺大詹魁元副教務長、(右三)科技部科國司褚志鵬司長、(中)臺大李百祺研發長、(左一)臺師大鄭怡庭教授、(左二)劍橋大學 Karina Prasad主任、(左三) 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Wojtek Chodzko-Zajko院長

綜合座談大合照,(右一)臺大詹魁元副教務長、(右二)劍橋大學Karina Prasad主任、(右三)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Wojtek Chodzko-Zajko院長、(左一)文化大學方元沂教務長、(左二)臺師大鄭怡庭教授、(左三)學術交流基金會Randall Nadeau(那原道)執行長

講者與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全體同仁會後合影

為使國內大學院校得以掌握國際發展之趨勢,以培育學術研究、產業研發或創新創業之卓越人才,科技部委託本校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主辦「博士卓越提升研討會」,邀請國外頂尖大學與學術交流機構之專家學者,發表博士人才培育及職涯發展路徑之專題演講,並與國內各大專院校校長、教務處、研發處、就輔單位等老師、業務同仁,進行經驗交流分享。

博士卓越提升研討會於109年1月16日上午10時假國家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舉行,由科技部謝達斌政務次長代表科技部致詞,本校李百祺研發長代表本校致詞。大會三場專題演講,由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研究生學院院長Wojtek Chodzko-Zajko先生、英國劍橋大學博士職涯中心主任Karina Prasad女士、及學術交流基金會(臺灣傅爾布萊特)執行長Randall Nadeau(那原道)先生主講。研討會最後進行綜合座談,由本校詹魁元副教務長擔任主持人。

Wojtek Chodzko-Zajko先生專題演講「研究型大學博士的未來取向」,以伊利諾大學等美國機構為例,說明吸引傑出學生前來就讀博士班的方式。Wojtek Chodzko-Zajko先生指出,現今高等教育版圖快速變動,研究所必須適時因應,以滿足學生與社會的需求,並有數種方式可達成此任務:支援系所開辦自費的專業研究生學位、規劃新的線上學位及證書,以及培養學生習得多種職涯領域的專業能力等。

Karina Prasad女士專題演講「博士後研究—大學如何加強對博士後研究員與研究生之支援」,簡介英國博士後研究近二十年來的發展歷程、國內關鍵的推動因素、其對機構和學術工作前景的影響,以及英國如何制定全國性的方案大綱,培育研究生具備學術等領域的職涯能力。Randall Nadeau(那原道)先生專題演講「臺美高等教育趨勢」探討美國與臺灣在博士學位上的高等教育最新趨勢,以及兩國教育體系間的雙邊關係。那原道先生指出,人口和經濟趨勢導致高教機構整併或倒閉,造成教育人才健全的流動受到干擾。臺灣應善用其極優異的高教設施,吸引東南亞、中國、歐美學生來臺就讀研究所,妥善回應全球的高教趨勢。

綜合座談方面,由本校詹魁元副教務長主持,並由臺師大鄭怡庭敎授與文化大學方元沂教務長加入與談,與三位大會講者共同討論臺灣博士生教育的未來及如何提升博士生競爭力。本研討會邀集國外頂尖講者與國內各校互相交流、分享博士生培育及建構支援系統經驗,透過學者專家集思廣益,為臺灣的博士人才培育擘畫藍圖、建構未來發展方向,最後,在各大學院校近200位與會來賓的熱切討論中,圓滿落幕。

近年來國內對博士教育議題投入亟高關注,本次會議更具指標性意義。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主辦博士卓越提升研討會,顯示本校長期致力提升國內高等教育的品質,以及引領培育未來創新人才、促進國際學術交流之決心與努力。其他會議相關資訊請參見「博士卓越提升研討會」專頁說明:https://sites.google.com/view/docconf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