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消除荔枝椿象 昆蟲學系有獨門撇步

更新日期:109年4月24日

圖1:平腹小蜂卵蜂卡

平腹小蜂卵蜂卡

臺大校園內枝繁葉茂,綠樹成蔭,生機勃勃。大家是否有注意到校內台灣欒樹上掛有黏著蟲卵的卡片,上面寫著「平腹小蜂卵蜂卡」。其實,這是本校昆蟲學系研製,用來對付惱人的害蟲—荔枝椿象的「武器」。

荔枝椿象不僅危害植物,造成荔枝與龍眼落果,影響農民生計;民眾若不小心遭荔枝椿象噴出的刺激性液體攻擊,恐會出現皮膚刺痛、過敏等現象,繁殖季節不僅聚集樹上,還會在陽台曬晾的衣物上產卵,讓人苦惱萬分。

對抗荔枝椿象的方法有很多,若不選擇農藥,像是使用由本校昆蟲學系害蟲抗藥性管理實驗室研製的「平腹小蜂卵蜂卡」,每片約有200顆以上的平腹小蜂蟲卵,利用生物防治方式,在繁殖期產卵於荔枝椿象的卵內,導致其卵無法順利孵化,達到防治效果,目前已獲許多農家及單位採用。

另外,對抗荔枝椿象,肥皂水也有用喔!請繼續看以下延伸閱讀:
- 環境資訊中心「椿象與小蜂 原生剋外來種的防治計畫」
- 上下游「肥皂水對付荔枝椿象若蟲,超有效!台大研究室傳授秘訣:瞄準腹面噴好噴滿」
- 自由時報「南投防治荔枝椿象 掛上平腹小蜂卵蜂卡」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