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實踐永續 驅動未來 臺灣大學與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簽署「永續發展合作意向書」

更新日期:109年5月11日

圖1:簡又新大使(左)與管中閔校長雙方簽定合作意向書圖2:由左至右為本校校務研究暨社會責任辦公室童慶斌副主任、林博文主任,羅清華副校長、周家蓓副校長、管中閔校長、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大使、顧洋執行長、蔣本基主委、郭財吉委員、王彬墀副秘書長。圖3:簡又新大使(右)與管中閔校長雙方致贈紀念品圖4:簡又新大使(左)與管中閔校長寒暄

簡又新大使(左)與管中閔校長雙方簽定合作意向書

由左至右為本校校務研究暨社會責任辦公室童慶斌副主任、林博文主任,羅清華副校長、周家蓓副校長、管中閔校長、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大使、顧洋執行長、蔣本基主委、郭財吉委員、王彬墀副秘書長。

簡又新大使(右)與管中閔校長雙方致贈紀念品

簡又新大使(左)與管中閔校長寒暄

臺灣大學校長管中閔與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Taiwan Institute for Sustainable Energy, 簡稱TAISE)董事長簡又新,共同簽署永續發展合作意向書,攜手推廣高等教育永續倡議,讓永續發展目標結合校園社會責任,不僅從教育扎根,更要支援臺灣產業發展與社會提升。

自1928年建校迄今,臺大在歷任校長、教職員、學生及校友的共同努力下,臺灣大學致力深耕大學社會責任( 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簡稱USR)之教育、研究與實踐已久,而得以代表臺灣躋身全球頂尖大學之列,與歐美一流學府推動的永續發展不分軒輊。管中閔校長在簽約儀式上首度宣布 : 「臺大去年下半年便緊鑼密鼓,正式籌組了校務研究暨社會責任辦公室,著手系統性地擘劃臺大未來永續發展藍圖。臺大將以『實踐永續,驅動未來』,作為邁向2028年這個建校百年里程碑的永續願景! 」

財團法人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不僅為致力加速臺灣轉型邁向低碳經濟之重要公益團體,多年來更主辦「臺灣企業永續獎」評選活動,亦為臺灣地區推動企業永續發展最負盛名之組織,永續基金會所舉辦之各種教育宣導及推廣活動,成為國內提供氣候變遷、能源永續等資訊與公民參與之重要公益平台。

聯合國所提出的十七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學術領域如臺大也責無旁貸,氣候變遷(Climate Change)也確實影響全球生態環境與經濟之永續發展。臺大以「實踐永續,驅動未來」為永續願景,架構出配合了中程校務發展「iNTU」的永續藍圖,涵蓋四大未來發展方向:發展革新 (Innovation Development)、人才培育(Nurturing Students)、留才攬才(Talent Recruitment)以及國際連結(United Globalization),期待整合校內外資源,提出跨域整合的卓越解決方案,實踐大學社會責任,帶領臺灣開創社會、文化、經濟和環境的永續未來。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