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後疫情時期的企業徵才需求 臺大邀集企業交流座談

更新日期:109年7月1日

圖1:臺灣大學6月18日辦理「後疫情時期:人才培育與發展座談會」,邀請約四十家企業代表與會。圖2:周家蓓副校長。圖3:臺大6月18日舉辦後疫情時期人才培育與發展座談會,邀集超過40家國內各類企業暢談徵才需求。

臺灣大學6月18日辦理「後疫情時期:人才培育與發展座談會」,邀請約四十家企業代表與會。

周家蓓副校長。

臺大6月18日舉辦後疫情時期人才培育與發展座談會,邀集超過40家國內各類企業暢談徵才需求。

此波疫情造成全球經濟環境劇變,連帶使得企業的工作模式與人才發展策略亦受影響。為有效鏈結大學未來人才培育計畫並協助學生應對未來的職場變化,臺灣大學6月18日辦理「後疫情時期:人才培育與發展座談會」,邀請約四十家企業代表與會,藉以了解今年企業進用新人的計畫,並進一步掌握企業在疫情的衝擊下,對於未來用人的需求與期待,盼能透過交流對談,共思與規畫出學校未來人才培育發展的合作方案,與企業攜手超前部署關鍵人才。

臺大校長管中閔表示,疫情的衝擊使得職場生態也隨之變化,疫情限制實體接觸的產業,內需服務業受創嚴重。但危機就是轉機,不需要實體的產業,像是電商、外賣、遊戲與線上學習等則是相對受惠。遠距與線上等服務與溝通方式,本來就是企業因應全球化趨勢的方法,此波疫情將加速這趨勢的發展。管校長認為,大環境時時在變,有意投入職場的同學須提早思考如何因應企業的需求,把握在校時自我精進與學習的機會,趁這段時間加強原本缺乏的部分,如網路、程式編碼與大數據分析等技能,培養就業力。

臺大共有十位院長(文學院、理學院、社會科學院、醫學院、工學院、生物資源暨農學院、管理學院、公共衛生學院、電機資訊學院、生命科學院)親自出席此次與企業面對面座談盛會,每位院長均以精簡的說明,向企業傳達各院人才培育的發展趨勢及和企業的合作期望。在全體與會企業中,台達電、Google、輝瑞大藥廠、美商韋萊韜悅及玉山金控亦受邀上台,以「因應後疫情時代,企業的人才與發展策略」為題,和與會者分享他們的看法,以激發學校與企業間對話的火花。

這項活動邀請約四十家企業共襄盛舉,資訊科技業包括TSMC台積電、鴻海、光寶科技、聯發科、台達電、台灣應用材料、德州儀器、ASML台灣艾司摩爾、廣達、acer宏碁、台灣美光記憶體、友達光電、和碩科技、瑞昱半導體、台灣大哥大與資策會等。金融保險業包括玉山金控、元大金控、富邦金控、中信金控與國泰金控等。醫藥生技業包括輝瑞藥廠與GSK葛蘭素尼克藥廠等。其餘新興及多元產業包括奧丁丁集團、萬里雲、WTW韋萊韜悅企管顧問及巨大機械(捷安特)等。

臺大學生職業生涯發展中心表示,學校、學生與企業共同合作,能夠開創三方都受益的局面。對學校而言,與企業開創人才培育合作,能同時協助學生實習與就業、促進企業發掘優秀人才;除能作為學生與企業間的橋樑,並同時建立學校與企業互助互信的關係。再者,對企業而言,與學校合作人才培育與招募,不僅能增加品牌形象與識別度,亦能有效招募優秀關鍵人才,促進企業競爭力提升。就學生而言,掌握就業趨勢並提升職場競爭力,為自己創造更多的職涯選擇。

臺大學生職業生涯發展中心說明,今年協助學生就業的方式,因受到疫情影響而與往年不同。「2020年校園徵才博覽會」被迫停辦,改以「校園線上徵才專區」作為替代方案,協助報名企業進行校園招募工作。截至6/15,線上徵才專區共計有183家企業熱心參與,點閱次數高達15萬6千餘次。另外,職涯中心也積極協助攬才與求職之間的媒合,截至6/15止,協助企業刊登395筆徵才廣告,並開辦多場履歷撰寫及面試技巧等交流座談,協助有意投入職場的學生能更具競爭力。職涯中心表示,學校非常關切如何增進在校生的專業實習機會,更以各種積極作為,為畢業生創造與企業間之就業鏈結。本次活動為本校首創,未來將會持續積極辦理。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