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大學術卓越系列報導–公衛學院流病預醫所方啓泰教授團隊研究成果刊登於Nature Communications

更新日期:109年7月10日

圖1:公衛學院流病預醫所方啓泰教授團隊研究成果刊登於Nature Communications

公衛學院流病預醫所方啓泰教授團隊研究成果刊登於Nature Communications

由臺大公衛學院流病預醫所方啓泰教授領導的研究團隊,成員包括:林育如、溫巧尼、陳怡諠及其他本校研究生,成功解開含水包油乳劑佐劑 (Oil-in-water emulsion adjuvants)流感疫苗試驗結果不穩定之謎,指明未來流感疫苗試驗設計應遵循的原則。該研究成果於2020年1月16日刊登於《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

幼兒是流感重症高危險群,但接種常規流感疫苗對幼兒保護效果不理想。含水包油乳劑佐劑流感疫苗是極具潛力新一代候選兒童流感疫苗。但多項臨床試驗卻出現結果不一致現象,原因不明,令疫苗研發者極為困擾,嚴重延誤新式疫苗研發進程。本校研究團隊在本研究分析超過 15,000 名受試者臨床研究數據,發現接種疫苗前血清抗體狀態 (baseline serostatus) 是過去長久以來一直被忽略,但會影響接種疫苗後免疫反應及疫苗保護成效的重大關鍵因素。

本研究是全球第一篇以系統性文獻回顧及統合分析比較添加水包油乳劑佐劑流感疫苗與常規無佐劑流感疫苗對兒童的保護效果。研究結果顯示:對三歲以下未曾感染過流感且首次接種的孩童,佐劑疫苗保護效力較常規無佐劑疫苗高四倍;但對於已經感染過流感、或曾施打過常規流感疫苗的三歲以上兒童,佐劑疫苗與常規無佐劑疫苗皆可產生良好保護效果。此一發現將成為未來疫苗研發的重要參考。

本研究第一作者林育如簡任技正是方啓泰教授指導的流病預醫所博士班2019年畢業生,目前任職於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其他研究團隊成員包括溫巧尼博士生 (負責獨立驗證資料完整性)、陳怡諠博士候選人 (負責Meta-regression分析) 及其他參與研究的同學均為方啓泰老師指導的本校研究生。本研究感謝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經費補助。

Nature Communications論文全文: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19-14230-x
流病預醫所方啓泰教授:https://scholars.lib.ntu.edu.tw/cris/rp/rp06639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