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灣校園防疫經驗 榮登國際頂尖期刊

更新日期:109年8月12日

圖1:由臺灣大學學務處保健中心主任程劭儀副教授、副校長張上淳教授、學務長沈瓊桃教授、以及史丹佛大學醫學院王智弘(C. Jason Wang)副教授等人共同撰寫的臺灣校園防疫經驗文章,榮登國際頂尖醫學期刊:內科學年刊( 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圖2:由臺灣大學學務處保健中心主任程劭儀副教授(圖左二)、副校長張上淳教授(圖右一)、學務長沈瓊桃教授(圖右二)、以及史丹佛大學醫學院王智弘(C. Jason Wang)副教授(圖左一)等人共同撰寫的臺灣校園防疫經驗文章,榮登國際頂尖醫學期刊:內科學年刊( 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圖3:這篇刊登於內科學年刊( 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的文章自七月二日正式線上刊出,已被多家國際重要新聞媒體報導。

由臺灣大學學務處保健中心主任程劭儀副教授、副校長張上淳教授、學務長沈瓊桃教授、以及史丹佛大學醫學院王智弘(C. Jason Wang)副教授等人共同撰寫的臺灣校園防疫經驗文章,榮登國際頂尖醫學期刊:內科學年刊( 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

由臺灣大學學務處保健中心主任程劭儀副教授(圖左二)、副校長張上淳教授(圖右一)、學務長沈瓊桃教授(圖右二)、以及史丹佛大學醫學院王智弘(C. Jason Wang)副教授(圖左一)等人共同撰寫的臺灣校園防疫經驗文章,榮登國際頂尖醫學期刊:內科學年刊( 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

這篇刊登於內科學年刊( 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的文章自七月二日正式線上刊出,已被多家國際重要新聞媒體報導。

此次COVID-19疫情,臺灣防疫成效卓越,包括校園防疫,舉世聞名。由臺灣大學學務處保健中心主任程劭儀副教授、副校長張上淳教授、學務長沈瓊桃教授以及史丹佛大學醫學院王智弘(C. Jason Wang)副教授等人共同撰寫的台灣校園防疫經驗文章,榮登國際頂尖醫學期刊:《內科學年刊》(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

正值美國熱烈討論秋季是否實體開學之際,文章自七月二日正式線上刊出,已被多家國際重要新聞媒體,包括《時代雜誌》(TIME)引述討論及推崇台灣經驗,被視為美國及世界各地重啟大專院校的藍本。另有推特超過380則,觸及的追蹤者超過百萬人次。

文中提到,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臺大反應迅速,第一時間成立防疫工作小組,立即公布防疫措施、通風與消毒作業原則、疫情通報流程、安心就學措施及境外生居家檢疫規定等。此外也立即成立線上防疫聯絡人群組,運用科技,以「臺大防疫一號」實施門禁管制,成效卓越,至今仍零確診。

此外,此篇文章聚焦在臺大學務處保健中心所扮演的疫情控管靈魂角色。保健中心擁有超過半世紀的悠久歷史,由臺大醫院支援,提供臺大教職員工生預防保健、急救醫療、疾病診療及傳染病防治服務,為臺灣設備完善,深具特色的校園醫療單位。

1995年起,保健中心邀請家庭醫學科醫師為主力,發揮基層醫療的角色,提供校園教職員工生完整的醫療照護,也因此有足夠能量配合校方的各項防疫政策,創造防疫佳績。目前中心有兩位專職校醫–李依錦及池岸軒醫師,以及程劭儀主任從臺大醫學系畢業後,皆於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接受完整住院醫師訓練,並擁有公共衛生的專業素養。

疫情爆發後,學校的首要挑戰是如何緊急隔離自海外返臺的同學。校醫們根據旅遊史,積極分流返臺同學應該接受居家隔離、居家檢疫或是自我健康管理。保健中心建立名單,每日主動關懷師生身心狀況。目前已成功追蹤超過1000位被要求隔離、檢疫或自我健康管理的教職員工生。此外,保健中心協助學校擬定防疫策略,守住校園,成功防止社區傳播。

藉由分享校園防疫經驗,再次讓世界看見臺灣、看見臺大。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