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工學院船舶及海洋技術研究中心完成黑潮洋流發電機海上測試

更新日期:109年10月27日

圖1:工學院船舶及海洋技術研究中心完成黑潮洋流發電機海上測試

工學院船舶及海洋技術研究中心完成黑潮洋流發電機海上測試

臺灣東部黑潮主流水流強盛,軸心靠近陸地且終年穩定,經評估綠島與臺東間海域為適合洋流發電的場址。工學院船舶及海洋技術研究中心接受國家海洋研究院委託,執行黑潮洋流發電場開發計畫,於2020年10月5-8日在臺南外海施行0.25MW洋流發電機五分之一縮尺模型拖放試驗,成功驗證了全自製洋流發電機系統之發電性能與水深50公尺的操作深度。測試中確認了發電機浮游式的運行概念,其傳動系統、電力後處理系統及控制系統功能,以及直驅式永磁同步發電機、 FRP葉片、被動式油壓補償水密軸封的規格。未來將繼續完成發電機在黑潮發電場的錨錠測試。

發電機概念設計及二十五分之一水槽試驗模型已於2017年在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經費支持下完成,此次海試工作由負責本發電機細部設計與製造的穆凌吉博士生,船舶及海洋技術研究中心黃盛煒、陳冠宇專案研究員,蕭任翔、周恩毅等13名研究助理,以及洪于婷計畫管理師執行,臺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研究船「勵進號」探測人員協助。計畫主持人為工程科學及海洋工程系郭振華教授,共同主持人包含邱逢琛教授、蔡進發教授、李坤彥教授、李佳翰教授,以及海洋大學系統工程暨造船學系辛敬業教授等。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