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恭賀 本校電機資訊學院張耀文院長榮膺2020年 ACM Fellow

更新日期:110年1月21日

圖1:恭賀本校電機資訊學院張耀文院長榮膺2020年 ACM Fellow圖2:張耀文院長與研究生討論論文圖3:張耀文院長與實驗室夥伴寒暑假的迎新送舊旅遊

恭賀本校電機資訊學院張耀文院長榮膺2020年 ACM Fellow

張耀文院長與研究生討論論文

張耀文院長與實驗室夥伴寒暑假的迎新送舊旅遊

電機資訊之光,也是該領域的一大盛事!位於美國紐約的計算機學會(The 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簡稱ACM)於2021年1月13日公布2020年 ACM Fellow(ACM 會士)名單,共有來自全球95 位科學家入選,包含來自澳大利亞、奧地利、加拿大、中國大陸、德國、以色列、荷蘭、韓國、新加坡、西班牙、瑞典、瑞士、臺灣、英國和美國的學者。亞洲部分臺灣一位、新加坡一位、韓國一位、香港一位和中國大陸四位(歷年最多),這是繼 2015年後,臺灣學者再次獲選。

國內ACM Fellow共計有七位,其中臺大四位 (陳銘憲副校長、郭大維前代理校長、林智仁教授)、中研院一位(李德財院士,臺大電機資訊學院合聘教授)、交通大學一位(前科技部政務次長和現任台灣聯合大學系統副校長林一平教授)和甫過世的清華大學前校長劉炯朗院士。至2020年亞洲各國ACM fellow 的總數有54人,包含中國大陸 16人,印度 13人, 臺灣7人、日本7人、韓國4人、香港4人、新加坡2人和馬來西亞1人。

計算機學會創立於1947年,是資訊領域最重要的國際組織,有全世界 130 多國家超過10萬名從事資訊相關領域的會員。計算機學會於1993年開始設置ACM Fellow榮銜,表彰在資訊領域有傑出貢獻的優秀人士,總名額不超過會員數的1%。ACM 所評選的圖靈獎(A. M. Turing Award)被公認為世界「計算機領域的諾貝爾獎」,今年獲得 ACM Fellow 的學者,包括Whitfield Diffie、Adi Shamir、Manuel Blum等三位圖靈獎得主。

ACM 主席 Gabriele Kotsis說:「我們挑選 2020 年 Fellows的任務更具挑戰性,因為我們從世界各地獲得的提名數量創記錄。2020 年的 ACM Fellows 在許多計算機領域中表現卓越。這些Fellows對改變整個領域產業和人類生活的技術做出關鍵的貢獻。我們期待這些新的 ACM Fellows 將繼續在各自領域中領航發展。」

張耀文院長因對電子設計自動化(electronic design automation,EDA) 領域的卓越貢獻獲此殊榮,他是第一位來自非歐美機構的全球最重要EDA組織 IEEE CEDA (Council on EDA,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電子設計自動化專業學會) 總裁 (2020/2021),為臺灣二十餘年來第二位IEEE專業學會的總裁。近三十年來,張院長在EDA領域最頂尖的會議 DAC和 ICCAD,和最頂尖的期刊IEEE TCAD,論文發表總數名列全球第一,他合著當今備受歡迎的934頁EDA 英文教科書。國內外獲獎無數,2013年獲選為IEEE Fellow (IEEE 會士),同年獲得頂尖會議 DAC 五十周年四項學術貢獻獎,為全球第二多的獲獎人。2017年在約700件論文中,獲得57年來國內唯一的DAC全領域第一名最佳論文獎。近五年論文引用數,曾名列微軟 (Microsoft) 學術搜尋資料庫 (Academic Search Database) 硬體和結構領域 (Hardware & Architecture),全球超過四萬名學者中的第一名。曾經擔任頂尖會議 ICCAD和 ISPD 大會主席,獲得 2015年IEEE CEDA的卓越服務獎。2015年合創至達科技 (Maxeda),提供業界最佳品質之一的電路擺置器,獲得多家 IC設計大廠採用。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