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恭賀電資學院陳耀銘教授與逄愛君教授榮膺2021 IEEE Fellow

更新日期:110年2月3日

圖1:恭賀電資學院陳耀銘教授與逄愛君教授榮膺2021 IEEE Fellow

恭賀電資學院陳耀銘教授與逄愛君教授榮膺2021 IEEE Fellow

IEEE美國總會甫完成2021年Fellow(會士)的評選工作,臺灣今年總計有4位專家學者獲選為IEEE Fellow,本校電資學院就佔了2位,計有陳耀銘、逄愛君2位教授獲得該項殊榮,大大提升本校於國際電機電子領域的國際影響力。

陳耀銘教授任教於本校電機系及電機研究所,曾任電機系副主任,在併網型電源轉換器於再生能源應用上有傑出貢獻。以其多年來對多輸入電源轉換器、併網型電源轉換器、主動式功率解耦合等開創性研究而獲選為IEEE Fellow。陳教授領導的研究團隊所開發的新型電流控制方法,可以在功率劇烈變動之下,或是電網電壓不穩時,迅速穩定直流匯流排的電壓,讓併網型電源轉換器依然可以持續正常運作。此控制方法特別適用於功率不穩定的再生能源發電系統,如太陽能或是風力發電,對於再生能源在電力系統佔比的提升有重要的貢獻。陳教授在多輸入電源轉換器也有開創性的研究,發表的4篇論文至今被引用次數超過1200多次(google scholar)。他所獲得的10項美國專利也陸續技轉給國內廠商,將學術成果轉化為商業產品。陳教授並積極奉獻於國際學術事務,自2019年起,獲選擔任電力電子領域最頂尖,也是電機工程領域影響係數(IF)排名前5-10%期刊IEEE TPEL主編。帶領超過150位副主編,完成每年超過3000篇論文的投稿審查。

逄愛君教授任教於本校資訊網路與多媒體研究所及資訊工程系,並合聘於電信工程研究所及物聯網研究中心,現任電機資訊學院副院長。逄教授在行動網路領域創新與應用上有傑出貢獻,以其多年來在低延遲通訊、行動多媒體服務及即時物聯網應用的研究成果,獲選為IEEE Fellow。逄教授開創性提出霧端無線接取網路架構,引領5G通訊由傳統雲端運算,轉移至分散式邊緣運算,開啟嶄新的「邊緣智能」研究方向,並獲得多項技術突破因而取得世界領先地位。逄教授及其團隊所研發的行動霧端影像平台,已大規模建構於智慧城市,成功衍生新創並深獲國際產業界肯定,具體實現學術研究的重大影響力,逄教授因此榮獲該領域 2020 IEEE Vehicular Technology Society 第一位「傑出女性成就獎」 Women's Distinguished Career Award。

IEEE每年評選Fellow一次,評選過程極為嚴謹,全球獲選人數極少,在世界各國著名大學間競爭極為激烈。本校電資學院過去十多年來持續有教師因在各領域的傑出貢獻而獲選為IEEE Fellow,會士比率高居亞洲各校前三名,遠超過日本、韓國、新加坡和中國大陸各名校,與美國頂尖大學相較,亦不遑多讓。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