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國立臺灣大學與以色列海法大學攜手舉辦新冠肺炎與公共衛生線上研討會

更新日期:110年6月23日

圖1:國立臺灣大學與以色列海法大學攜手舉辦新冠肺炎與公共衛生線上研討會圖2:下圖右為臺灣大學研發長暨臺大國際產學聯盟主任李百祺,左為研討會主持人臺大產學合作總中心主任沈湯龍

國立臺灣大學與以色列海法大學攜手舉辦新冠肺炎與公共衛生線上研討會

下圖右為臺灣大學研發長暨臺大國際產學聯盟主任李百祺,左為研討會主持人臺大產學合作總中心主任沈湯龍

自2019年底以來,新冠病毒的爆發為全世界帶來劇烈的改變。全球大流行所引發的隔離、保持社交距離、封城鎖國、經濟衰退和失去親友等現象,深刻影響每個人的生活。防疫和公共衛生領域的專家學者無不積極投入相關研究,尋求有效的預防措施和治療方法。儘管目前已有多種新型疫苗開發成功,全球仍有許多地區處於艱困的防疫狀態。對此,國立臺灣大學與以色列海法大學於6月2日聯合舉辦一場關於新冠肺炎和公共衛生的線上研討會,邀請多位來自醫學和健康領域的教授分享他們在對抗新冠肺炎方面的研究成果和經驗。

臺灣大學研發長暨臺大國際產學聯盟主任李百祺於開場的歡迎致詞中表示:「以色列和臺灣在控制新冠肺炎方面都有其獨特的經驗。臺大很高興也很榮幸能與海法大學在這個主題上攜手合作。雖然最近臺灣在防疫上遇到一些挫敗,但這讓我們更加瞭解在流行病控制和公共衛生這個領域上,永遠都有值得學習改善的地方。期望今天的研討會不僅能在新冠肺炎的疫情研究上與各位分享一些觀點,更能在疾病控制和公共衛生科學的研究上給大家帶來新的想法。」

海法大學教務長Meir Hemmo教授也在歡迎致詞中表示:「在新冠肺炎的威脅下,每個人都意識到了流行病研究的重要性,此刻正是深入研究這門科學的良好時機。國立臺灣大學和海法大學皆擁有優秀的研究人員。希望今天的研討會能為兩校帶來更多的合作機會與共同研究計畫。」

來自兩所大學的八位教授透過線上平台與觀眾分享他們的研究成果。主題聚焦在以色列和臺灣的成功經驗分享,以及與新冠肺炎長達一年的抗戰中所獲取的學習,包括在推行疫苗接種計畫上的觀察與分析、人們對於接種疫苗猶豫不決的影響因素,以及疫苗所衍生的「綠色徽章」、「疫苗護照」等道德議題。除了疫苗相關主題,研討會也探討流行疾病預防的研究網絡、口罩在預防病毒傳播中的運用,以及新冠肺炎對人們和社區所造成的社會影響。

研討會主持人─臺大產學合作總中心沈湯龍主任表示:「此次研討會在海法大學、臺灣大學,以及臺大國際產學聯盟與臺大防疫科學研究中心的努力下,成功集結來自以色列和臺灣的研究人員。相信透過今天會中的分享與交流,除了能為對抗新冠肺炎以及疾病控制與公共衛生的研究發展帶來新的思維,也能促進更多的產學合作契機,並透過學術研究與產業實務經驗的結合,讓產學雙方都能從中獲益,益發精進。」此研討會成功開啟臺灣與以色列在醫療與公衛學術及產業交流的一大步,與會者的熱情參與和討論也可望進一步強化未來的合作關係。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