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未來大學行動方案線上發表會 「探索未來 定位自己」

更新日期:110年8月11日

圖1:國立臺灣大學於8月11日舉辦「未來大學行動方案線上發表會」,校長管中閔表示,臺大未來還會有更多由下而上、眾人參與的討論,希望師生們未來能提出更多大破大立,符合學習者需求的構想。他認為,唯有更靈活的高教體制,更大程度的大學自治,大學才能加速創新,讓臺灣的高等教育更上層樓。

國立臺灣大學於8月11日舉辦「未來大學行動方案線上發表會」,校長管中閔表示,臺大未來還會有更多由下而上、眾人參與的討論,希望師生們未來能提出更多大破大立,符合學習者需求的構想。他認為,唯有更靈活的高教體制,更大程度的大學自治,大學才能加速創新,讓臺灣的高等教育更上層樓。

國立臺灣大學於8月11日舉辦「未來大學行動方案線上發表會」,以「探索未來 定位自己」為主軸,發布「探索學習計畫」、「領域專長」、「創『新領域』學士學位學程」、「設計你的大學」、「設計你的課程」、「學習規劃辦公室」與「學輔中心」等一系列的行動方案。藉此打破學制與課程的框架,引導學生可以依照自己的興趣跨域學習或規劃所學的內容,打造專屬的學習模組,適性發展,離校不休學,將世界當教室,到學校之外的場域探索自己的方向。

這場發表會是延續去年11月未來大學高峰會「未來大學 開創未來」的精神,當時在會議中,許多年輕學子、家長與教師們紛紛對於改善既有的授課窠臼有許多期盼。臺大據此陸續開展出一系列的具體行動方案,回應大眾對於授課變革的期許,落實「為未來而學」的目標。

受到疫情影響,此次線上發表會改以充滿趣味及互動性的Gather Town互動平台舉行,與會者可透過虛擬角色參與。同學於會中現身說法,說明他們對於大學生涯的規畫與想法,然而受到當時學制與課程的限制,障礙重重。臺大教務長丁詩同與創新設計學院院長陳炳宇則分別說明,各項行動方案將如何滿足學生們的需求,以實踐其自我規劃的學習方向與目標。此外,與會者可透過虛擬角色參觀發表會中的展示攤位,獲得各行動方案的最新進展與具體作法,並能向各攤位的工作人員詢問細節

相較於過去,由於科技發展與國際化,時下年輕人可說是見識最廣的一群。然而,青年們雖然興趣廣泛,充滿熱情,卻往往不知如何下手。老是覺得內心呼喚自己要放下一切,出去「找自己」,心理有「現在不做,以後會後悔」的迫切感,但往往又擔心若休學去實踐個人與專業目標的同時,得遭受家人的壓力及社會的異樣眼光。

學生對於深感興趣的領域往往願意投入更多時間去親身參與,像是做專案、創業或人生探索等,「探索學習計畫」使學生可以透過一學期到最多二年的時間到國內外任何場域學習,期間可保有在校學生身份並可認列學分,不必再像過去只能用休學的方式來獲得更多的機會與時間。無論是要投入NGO的活動或是創業等,都能有導師等的資源與協助。

學生若有自己的興趣方向,「領域專長」則是將過往常見的發散式選課清單,以模組形式重組課程,使學生能夠針對特定領域做系統性的學習。今年9月開學後,全校將有39個學系推出167個領域專長(其中14個將於110-2學期實施),讓學生規劃自己未來的學習主題時,能有方向地進行自我專長探索或跨域學習。例如學生想往資訊安全領域發展,就能選擇如「計算機程式」、「電腦網路概論」、「密碼學」及「資訊安全概論」的模組課程,完備自己在專研資安方面所需要的基礎與專業,儲備「學力」,畢業時能獲得該領域專長證書。

除了模組化的課程外,「創『新領域』學士學位學程」更進一步突破現有科系框架,可根據志向跨院、跨系選讀,訂定自己專屬的課表並完成學士研究專案。修讀完畢後可以「創『新領域」學士畢業,畢業時除取得校、院學士畢業證書外,也另能取得領域專長證書。對於自己未來有清晰願景的學生而言,能藉此學位學程客製化自己的學習範疇。若學生有清理海洋廢棄物的志向,經課程團隊指導後即可自行設計如「海洋環保科技」的創新領域,專長領域可能包括海洋生態、毒物生理、有機化學及AI等,不被傳統的科系或院際框架所侷限。

「設計你的課程」提供在臺大無法找到相對應學習資源的學生,能共同申請成立課程;「設計你的大學」則是讓師生及職員共同產出未來大學的可能方案,實踐「建立以學習者為中心的開放式大學」的宗旨。在學校逐步轉變為開放式學習環境的同時,「學習規劃辦公室」將協助學生進行評估、尋找自身的學習方向並給予建議以做好規劃。「學輔中心」則是關懷學生的校園生活狀態,若學生有緊急特殊需求,能協助提出學習調整制度,減少生活困境對學生的阻力。

臺大校長管中閔表示,今天的行動方案發表會是落實未來大學的過程,不是句點。臺大未來還會有更多由下而上、眾人參與的討論,像是規劃弭平產學界線與增加實作計劃的「產業學苑」及推動終身學習的「校友學習帳戶」等。下一波的行動方案預計今年底提出,並於明年度第一個學期實行,希望師生們未來能提出更多大破大立,符合學習者需求的未來大學構想。

臺大校長管中閔說,最近因為奧運,許多人重新注意到國旗歌,在面對變化如此快速的時代,高等教育要「勿自暴自棄」,但高教體制也應「勿故步自封」。相信唯有更靈活的高教體制,更大程度的大學自治,大學才能加速創新,發展出與過去不同的未來大學,讓臺灣的高等教育更上層樓。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