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本校生物機電工程系盧彥文教授團隊開發高靈敏度觸覺感測器 刊登於《Macromolecular Materials and Engineering》國際著名期刊封面

更新日期:110年9月8日

圖1:盧彥文教授研究團隊。圖2:研究成果榮登國際著名期刊《高分子材料與工程》封面。

盧彥文教授研究團隊。

研究成果榮登國際著名期刊《高分子材料與工程》封面。

由本校生物機電工程系、生物技術中心的盧彥文教授、碩士陳威霖同學、Rajat Subhra Karmakar博士後研究員以及化學工程系廖英志教授所共同發明的穿戴型觸覺感測器,成果已發表於國際著名期刊《高分子材料與工程》(Macromolecular Materials and Engineering),並入選為當期的期刊封面。

當今脈搏監測技術多以光學方式,準確度有限,常有誤差;而使用觸覺方式的檢測,雖可以提供準確量測結果,但因為脈搏的壓力訊號十分微弱,在技術上依然是個挑戰。

盧彥文教授研究團隊,長期從事開發觸覺感測器(tactile sensor)與基因檢測的生物實驗室晶片(lab-on-a-chip)研究。在科技部、臺灣大學、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的經費補助下,近期使用兩物質表面的接觸電阻,會因外面壓力條件變化而成功感測微小壓力變化(subtle pressure sensing)。同時,利用簡易的網板印刷、石墨烯材料,製造出可穿戴式(wearable)的觸覺感測器。這項技術結合藍芽技術、手機通訊與物聯網等的功能,示範應用於人類脈博以及微創手術中的觸覺感測。再次恭喜盧老師以及其團隊令人驚喜的有趣研究成果。

研究成果全文:Development of a Highly Sensitive Wearable Tactile Sensor on Fabric by Using Conductive Inks Based on Electrical Contact Resistance (ECR) Change Mechanism
於2021年8月17日發表於《高分子材料與工程》(Macromolecular Materials and Engineering):https://doi.org/10.1002/mame.202170026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