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本校攜手MIT舉辦尖端生物科技交流分享會

更新日期:110年9月16日

圖1:本校攜手MIT舉辦尖端生物科技交流分享會。

本校攜手MIT舉辦尖端生物科技交流分享會。

時值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的不確定時代,相關的生物科技學也隨著疫苗與藥物的研發而成為焦點。本校特邀請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專家學者,於8月19日共同舉辦「尖端生物科技交流分享會」,以線上研討會的形式分享雙方在RNA 技術與合成生物學的創新發展與應用。生物科技的發展一日千里,應用領域廣泛,舉凡生活中的食品、醫藥、農業、工業及能源等皆可見其所帶來的改變,本研討會則提供與會者最即時的新知分享。

臺大研發長暨臺大國際產學聯盟主任李百祺教授在致詞時表示:「生物科技的發展讓新冠肺炎疫苗得以用前所未有的速度開發成功,但同時我們也了解,新冠肺炎也為生物科技帶來許多的難題,因此促成本場研討會的誕生。」研討會上半場邀請MIT的兩位專家學者分享他們的最新研究。化學工程與醫學工程科學系的Daniel G. Anderson教授致力於開發創新的醫療設備、材料和療法,他在演講中介紹近年於核酸遞送系統方面的研究,以及這些已開發出的製劑如何在RNA治療與基因編輯上發揮傳染病疫苗的應用。接著,帶著電機背景跨界投入合成生物學,現任生物工程及電機工程系的Timothy K. Lu副教授講述如何運用合成生物科技,開發出更快速、低價且有效的診斷與治療工具,且認為DNA編輯將持續推動並優化新的治療方式,唯有投入創新的生物科技才能協助我們面對充滿未知數的未來。

研討會下半場,則由同為橫跨電機與醫學領域的臺大醫學工程學系林啟萬教授登場,分享他在生物傳感器上的發現以及其應用於診斷的研究;接著由臺大化學系的朱忠瀚助理教授介紹他如何結合生物資訊學和化學,在研究中發現九種新的抗生素。研討會主持人──臺大副研發長林敬哲教授於研討會末表示:「因為這波疫情,讓我們感受到RNA的強大力量,合成生物科技對生活帶來的改變更不可言喻。四位講者的研究讓我們看到生物科技在改善醫學與健康上,有無限的發展潛力。」

值此疫情未歇之際,各方先進積極尋求解方,本研討會主題切中時勢需求,報名及參與均相當熱絡,精采的演說及與會者的踴躍提問,可望為相關產業帶來一些新的展望與啟發,並在產學研三方合作展開更多層面的佈局。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