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恭賀本校李宏毅副教授榮獲十大傑出青年

更新日期:110年11月3日

圖1:恭賀本校李宏毅副教授榮獲十大傑出青年圖2:生成式對抗網路研討會圖3:臺大新進教師研習營,對臺大新進教師經驗分享圖4:科創講堂演講圖5:公視主題之夜與談來賓圖6:點讀華山專訪圖7:協助科普影片拍攝

恭賀本校李宏毅副教授榮獲十大傑出青年

生成式對抗網路研討會

臺大新進教師研習營,對臺大新進教師經驗分享

科創講堂演講

公視主題之夜與談來賓

點讀華山專訪

協助科普影片拍攝

本校電機資訊學院電機工程學系李宏毅副教授榮獲第59屆十大傑出青年「科學及技術研究發展類」獎項。他自2014年起於臺大任教以來,致力於探索讓AI能「無師自通」聽懂所有人類的語言;在教育上也是華人世界影響眾多學子的AI傳道者。

李宏毅副教授的研究表現傑出並深具意義。隨著AI的發展,今日如Siri這類語音助理已可用英文、中文等語言跟人類進行基本溝通,但語音助理卻只能聽懂較多人使用的優勢語種,無法理解閩南語、客語、原住民語等。要使AI聽懂一種語言,往往需要十萬小時以上有文字標註的語音訊號進行訓練,因此僅有具大量標註資料的語言,才能取得較高的辨識正確率。然而,標註資料所費不貲,較為「冷門」的語言對大公司而言缺乏商業利益,更不會動用資源去標註該語言的語料,李老師正努力突破機器需要標註資料才能學習的困境。

李老師的目標是讓機器只要在日常生活中聽人們對話、上網看大量的影片,在不需人為進行任何標註、引導的情況下,就可對語音訊號進行理解。雖然上述構想聽起來科幻,但其研發團隊已有突出的成果。一系列得到重大突破的全新技術,讓機器在完全沒有人教導的情況達成全球首次非督導式語音辨識,吸引MIT、騰訊、Facebook等研究團隊隨之跟進研究。

李宏毅副教授不只是AI技術的拓荒者,同時也是傳道者。李老師將上課錄影公開在YouTube上,讓各界直接在網路上學習,對於本校基礎機器語言的推廣有莫大貢獻。不只是臺灣的學子,連海外的留學生都透過其頻道學習,並被網友評價為最好的華文深度學習課程。藉由 YouTube推廣AI教學,點閱數已超過800萬次,訂閱超過9萬人,其中50%的點閱來自海外,20%在美國。因為在網路上透過YouTube跟李老師學習的學生非常多,所以又被媒體稱為「AI界網紅」。

實際上,李老師的影響力遠超過他YouTube上的流量,除了獲得國內外無數學術獎項外,因為他總是無償讓其他教師、企業使用他的課程,被網友轉載的次數更是多到無法估計,他的課程出現在華文世界的各大平台上,例如在愛奇藝、阿里巴巴天池社區與百度AI Studio等。另外有網友根據他的上課內容寫成二本線上教科書,並公開在網路上,分別被超過上千位世界各地的研發人員推薦。李老師表示,他的夢想是讓所有需要使用AI技術的學生、工程師等都可以有效率的上手AI技術,一起用AI實踐夢想。

李老師在學校開授的1393人AI大班課程,75%學生來自非電資學院,是非常難得的全校性課程。國際上,他創辦 The Speech Processing Universal PERformance Benchmark(SUPERB)跨國研究合作平台,推動自我監督式(self-supervised learning)的機器語言學習,進而提倡AI在弱勢語言的應用,保護語言和文化的多樣性,降低種族的歧視,希望達成AI的公平性和AI for All的終極目標。這也是臺大藉由學術研究成果,善盡大學社會責任USR的具體表現。

捲置上方按鈕